• 2016年6月3日

    香格里拉对话会 中美军方交锋一触即发

    美国防长卡特前往新加坡途中
    南海问题预计将在星期五开始的第15届亚洲安全峰会上成为一个焦点议题。3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至少20位来自亚太以及其他地区的国防部长将在新加坡参加这个被称为香格里拉对话的峰会。议题还将讨论包括朝鲜核问题以及恐怖主义对亚洲安全构成的挑战。

    国际社会十分关注中国在南海大规模填海造岛以及在一些岛礁上部署军事设施的行动。与此同时,海牙国际法庭也即将对菲律宾提出的有关南海争端做出仲裁。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作为美国代表团团长将出席会议并将在6月4日发表主题演讲。随行的美国高级军事官员还包括海军作战部长、海军上将约翰·理查森以及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哈里·哈里斯。

    南海问题

    中国代表团团长是中国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上将。孙建国将在这次峰会的全体会议上发言,他去年也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预计他有可能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再次在南海问题上交锋。

    目前证实要出席香格里拉对话的还有来自新加坡、加拿大、法国、印度、印尼、意大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和越南的国防部长。

    暂无美中会谈计划

    参加香格里拉对话的各国国防部长和军事官员将在会议的第一天举行双边会谈。美防长卡特将与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以及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举行双边会谈。目前他没有与中国代表团团长孙建国上将举行会晤的计划。

    这次峰会还将首次启动国防部长对话机制。这个对话在6月3号下午举行。对话后,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与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会共同接受媒体的采访。

    泰国总理巴育·占奥差将在当天晚上发表主题演讲。

    会议的第二天要举行三次峰会的全体会议,分别讨论如何应对亚洲复杂的安全挑战、如何管控亚洲的军事竞争以及如何在不确定时期制定国防政策。

    在各国部长午餐后,下午3点开始同时举行的若干特别会议,分别讨论遏制朝鲜的威胁、在新技术、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发展军事能力、非常规移民所带来的安全挑战、如何加强合作打击亚洲圣战恐怖主义、管控南海紧张局势以及确定网络领域的共同安全利益。

    共同挑战

    会议的第三天会召开第四次和第五次峰会全会,重点讨论解决冲突方面的挑战以及寻求共同的安全目标。

    在美中两国即将在北京召开第八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之际,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呼吁美国兑现在南海争端上不选边站的承诺。这位资深外交官星期四在北京的一个论坛上重申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表示中国有权捍卫自己的领土和合法的海洋权益。但他同时也表示,中国致力于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以及通过对话管控争端。

    总部位于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从2002年开始主办每年一度的这个亚洲安全峰会,讨论亚太地区所面临的安全挑战。这个独立的国际性研究机构在华盛顿、新加坡以及巴林的麦纳麦都设有办公室。(美国之音)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