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9月3日

    习近平和李显龙如何谈南海问题



    综合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昨天在前往中国重庆展开工作访问前,特地先飞到杭州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

    由于李显龙前不久访美期间发表的言论,以及新加坡在东盟-中国会议的角色,遭到中国官方的公开批评,因此李显龙这次和习近平,会就南海问题以及中国和东盟的关系进行怎样的对话,广泛引人注目。

    对于习近平和李显龙的这次会晤,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发了电讯稿,李显龙本人在自己的Facebook上也介绍了会谈内容。本文截稿时,新加坡总理公署网站尚未发布有关文告,不过,新加坡一些传统媒体今天纷纷以新加坡总理公署的新闻稿,对这次会晤进行了报道。

    新加坡发行量最大的报章《海峡时报》今天报道时指出,新加坡和中国重申了两国的紧密关系,并承诺在多个面向展开合作,在南海领土争端紧绷中,推进中国与东盟的关系。

    李显龙此行之前不久,中国外交部最近对李显龙和新加坡表达了不满。

    上个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关于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的所谓裁决,中方已表明严正立场。有关裁决非法、无效,没有约束力。在刚刚结束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上,东盟方已明确表示作为整体对所谓仲裁案不持立场。中国与东盟国家外长并发表了“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联合声明”。中方希望新方切实尊重中方立场和与东盟方达成的有关共识,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发挥好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作用,促进中新关系和中国—东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8月16日,中国拉高层极,由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发言说:“新加坡不是南海的声索国,我们希望新加坡政府,在不介入南海问题的条件下,积极促进中国和东盟的合作。”

    除了外交部官员外,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主办的《环球时报》则呼吁要对新加坡划红线。该报的一份民调显示,96%的受访者“不理解”新加坡在南海问题的立场。

    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则在年度施政演说中,就南海问题作出回应。

    李显龙说:“无论如何,新加坡必须支持和争取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我们必须倚靠文字与条约,对我们来说,它们就是一切。我们不能承受国际关系以‘强权即公理’为运作基础。如果规则无关紧要,像我们这样的小国就没有生存机会了。”

    他说:“在南海的问题上,我们有自己的,基于原则的、一贯的立场,与中国、菲律宾或者美国都不一样,其他国家会游说或向我们施压,要求我们站在他们那一边,我们必须选择我们自己的立场,计算我们自身的利益,选择自己的定位,坚持立场,不能在压力下屈服。”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李显龙昨天飞抵杭州,并与习近平举行了20分钟的会晤。



    各官方的报道虽然没有明确提及“南海”字眼,但从官方的报道中可以发现,习李会确实谈及南海问题。

    新华通讯社引述习近平对李显龙说,双方“在涉及双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尊重。”

    在中国的政治语汇中,“核心利益”就是指领土和主权问题,例如台湾问题、西藏问题,都属于中国的“核心利益”。多年前,中国已经将南海定义为中国的“核心利益”。因此,习近平向李显龙以双方相互尊重双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样的口吻,实际上是向新加坡表示,新方应该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

    习近平的这句表述和华春莹上个月的“中方希望新方切实尊重中方立场(指南海仲裁案)”,是吻合的。

    而另一个和南海问题密切相关的就是中国-东盟关系。由于东盟内部对南海问题有分歧,因此,新加坡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的角色备受瞩目。中国副外长刘振民上个月要新加坡不要介入南海问题,指的就是中国-东盟会议。

    新华社引述习近平对李显龙说,“希望新方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新华社也引述李显龙说,“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新加坡愿继续促进推动中国同东盟互利合作。”

    而海峡时报在引述新华社报道的同时,也引述新加坡总理公署的文告说,习近平和李显龙就东盟-中国对话关系协调国的角色,交换了意见。

    文告说:“李显龙总理告诉习近平主席,新加坡会继续以客观、透明的态度扮演协调国的角色,并继续与东盟国家和中国合力,推进双方更密切合作。”

    海峡时报引述习近平说,两国要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沟通。报道指,对于新中关系的关切最近升高了,因为最近中国方面的一些评论,显示中方对新加坡作为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的角色颇有微词,尤其在南海问题上。

    李显龙本人在与习近平会晤后,在Facebook上发帖说:“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新加坡是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协调员,我们将继续与中国合作,促进更紧密的联系。”



    尽管两国因南海问题和新加坡作为东盟-中国协调国的角色而出现阴影,但新加坡报纸报道说,两位领袖重申了两国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引述李显龙说,在新中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指引下,两国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

    李显龙在Facebook发帖说,“新中是多年好友。但愿我们友谊长存,也能与世界一同茁壮成长。”

    不过,中国国务院属下的新华社在报道中,并没有提及习近平评价两国关系的言论,只是说,习近平强调,去年中新确立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