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9月30日

    新加坡房地产经纪荣景不再 大家都网上办理买卖手续



    新加坡的房地产业有个新现象,更多的组屋买卖者不再需要传统的房地产代理提供的购屋或售屋服务。原因是,买卖者通过门户网站提供更简便的网络交易模式,自己买卖房产。因此目前,这种“DIY网络买卖房地产”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但房地产机构却指出,以目前来说,DIY网络买卖房地产模式对房地产代理服务的影响是有限的。尽管如此,房地产业仍需要设法适应这个新的交易模式。

    近来,在房地产公司举办的活动中,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强调了这个问题。

    黄循财在谈及网络自助服务时说,我们拥有机会,但我们也必须现实地去面对这些在全球以及新加坡,出现的这种DIY网络买卖房屋模式新现象所带来的困扰。

    其实这种DIY网络买卖房地产模式已不是新现象,自2010年起,就有11%的人自行通过网络买卖组屋单位。从3年前开始,每年大约有4分之1的房地产买卖家通过DIY网络买卖完成交易。

    目前,这种DIY网络买卖房地产模式的趋势仍在持续,从今年1月至5月,有3860人即23%的房地产买卖家,选择不通过房地产代理服务的情况下完成交易。

    这个DIY网络买卖房地产新现象为什么如此受捧呢?

    其中一个可能的因素是,消费者的偏好起了变化。

    报道指,在2012年,有66%的消费者表示他们在未来,很有可能需雇用一位代理处理交易事务。但根据房地产代理理事会(CEA)的调查显示,直至去年这个数据降了6%。

    据报道,那些通过DIY方式买卖房地产者可省下一笔代理佣金。须知,通常代理佣金的价位维持在交易价的1%至2%。打个比方,你买了或卖了一个价值50万新元的单位,你要抽出至少1%至2%的代理佣金,即大约是5000新元至1万新元给代理。

    一名房地产执行员提出一个有关过去的房地产现象,在2010年年底曾介绍一项新规定,为了避免利益冲突,在同一个交易上,一位代理可同时代表买方和卖方。如果买家自己找到其他有兴趣的房地产广告,这位代理也可为买家提供代表服务。

    事实上,在这项新规定推出的第一年,房地产买方和卖方不需要房地产代理的比例,跃升至18%。

    自从不再允许双重代理后,有资料显示现在出现更多独立的买家。现在,房地产买卖双方拥有更多的资源来自行处理买卖事务。

    买家有广泛的选择,因为它们可以从建立的代理网站上浏览经销商列表,如STProperty房地产和SRX房地产。此外,在其他网站上,也有独立的DIY的买卖房地产卖家提供经销商列表。

    除了分类广告网站如Gumtree,卖家可以使用特定属性的网站或应用程序,如DirectHome和OhMyHome。

    那么,有些网站在业主和代理人之间的关系做了变化。例如,Yotcha是一个代理出价为卖家申办服务的平台。

    经济顾问委员会政策与许可主管表示,房地产机构应接受技术的改革以保持相关性的竞争力。

    报道指,为了维持竞争力,有些房地产网站甚至会提供房地产代理的个人资料及客户的评论。

    现在,房产代理也拥有很多资源。一名房地产代理指出,i-ERA应用程序提供on-the-go服务,让代理可直接访问最新的交易、列表等等。看似非常方便哦!

    不止门户网站的竞争力很强,新加坡政府组屋(HDB)亦提供在线指南予买家和卖家。另外,HDB亦为公众提供转售房地产研讨会讲座,每次讲座都能容纳100人。通常在每月的英语讲座都座无虚席,而中文讲座也占有60至80名出席者。

    从这点可看出,公众对房地产转售的资讯很感兴趣。也许大家都想以DIY方式完成转售房地产交易吧!

    据报道,一名自雇人士在今年6月完成了他的第2次DIY网络房地产交易。他指出DIY的过程很简单,只需要把附上照片的出售单位列表张贴到网站上,就可以无需通过房地产代理就找到有兴趣的买家了。

    这名自雇人士表示,他的单位出售价是35万新元,虽然在完成交易后比原本的定价低了2000新元,但他觉得这已经很划算了。他举例,如果通过代理售出房产,他还需要缴付2%的代理佣金,即7000新元。

    这个案例确实让我们清楚看到,少赚2000新元与多付7000新元相比,省下了整整5000新元,这如意算盘打得真响啊!确实省下不少钱,难怪越来越多人喜欢DIY买卖房地产。

    买卖房屋不需代理的时代逐渐降临,现时代,任何事情都与网络脱离不了关系。房地产代理这个行业可要好好增值增加竞争能力咯!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