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0月27日

    日菲首脑就和平解决南海问题达成一致



    【共同社10月26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在官邸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围绕南海问题,双方就“法治”的重要性以及基于国际法和平解决纷争达成了一致。两人还从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观点出发,确认了与美国的同盟很重要。安倍告知,作为政府开发援助(ODA),日本将向菲律宾提供共计21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左右日元贷款,用于供应2艘大型巡逻船和支援农业开发。据日本政府人士在会谈后透露,两人还就尊重否定中国南海主权主张的国际仲裁结果达成了共识。

    首脑会谈后,两人发表了旨在促进日菲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该声明还就南海问题强调,自我克制与非军事化对和平解决海洋纷争很重要。

    鉴于杜特尔特多次发言批判美国,安倍可能在会谈中呼吁其对美国采取合作态度,修复美菲关系。不过,日本政府并未透露会谈详情。

    安倍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指出,南海问题“直接关系到地区和平与稳定,是整个国际社会的关心事项”。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与日本共享民主主义和法治价值观。我们将在‘如果有纷争,那就和平解决’的价值观之下紧密合作”。

    似乎是考虑到南海和东海的问题,杜特尔特在会谈中表态称“一定会站在日本这边”。另一方面,关于否定中国南海主权主张的7月常设仲裁法院仲裁结果,他表示“不可能采取站在仲裁结果范畴之外的立场”。两国首脑还举行了出席人数较少的会议。

    安倍与杜特尔特9月曾在老挝会谈,此次会谈是今年的第二次。

    今年正值日菲邦交正常化60周年。两国政府配合首脑会谈还举行了换文签字仪式,内容是致力于落实日本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2艘巡逻船以提高该国海上警备能力,支援杜特尔特重视的棉兰老岛农业开发,出借海上自卫队5架教练机等。

    杜特尔特27日将会见日本天皇,然后启程回国。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