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0月13日

    新加坡向精神疾病宣战



    根据报道,新加坡心理卫生学院(IMH)进行一项全国性调查,以衡量新加坡成人的精神健康,这项调查将在明年年底完成。

    这项研究从1万5500人当中,随机挑选至少6000名18岁及以上的受访者,进行面对面的访谈。

    研究的范围抱包括流行性的精神障碍、精神健康治疗、社会文化和经济影响下的精神障碍。除了精神问题,其中也概括身体的疾病、精神疾病对工作生产力的影响,以及人们通过什么管道求助。

    这项调查名为新加坡精神健康的研究是第二次进行,而调查结果将与在2010年进行首次调查的结果进行比较。

    在首次的调查当中,针对流行性精神障碍进行研究,如抑郁症、躁郁症、强迫症(OCD)和酒精滥用。研究发现,前三种常见疾病是严重抑郁症占了5.8%、酒精滥用占3.1%,以及强迫症占3%。

    第二项调查将包括精神病问题,如精神分裂症及睡眠障碍等等。这些研究是第一次调查所不包括的。

    这项最新的研究是IMH、卫生部和南洋理工大学共同参与。其中,主要的研究人员是IMH医学研究委员会的副主席。

    该副主席表示;“随着新加坡人口的持续增长,目前为561万人,审查人口的精神健康状况是有必要的。最新的研究,也将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在首次研究的几年之后的出现的变化。”

    该副主席补充,这项研究结果还可用于国家政策和规划的指导,以满足新加坡在精神健康方面的需求。

    卫生部和新加坡千禧基金会(Singapore Millennium Foundation)为这个为期近三年的研究项目提供资金。这项研究从去年4月开始进行调查,预计将在明年12月完成。

    在这项保密的研究调查当中,被选中参与调查的受访者,将花费2小时受访,并获得60新元的报酬。

    IMH的主管表示,这项研究结果的准确性取决于这首受访者提供的信息,他们的参与对这项研究至关重要。

    新加坡人一生中患抑郁症的机率高达5.6%

    根据报道,著名歌手许美静因患精神分裂症险酿悲剧的案例揭露后,新加坡开始对国民进行心理调查。结果令人震惊,新加坡的20岁至59岁的成年人,一生中患抑郁症的可能性高达5.6%,焦虑症也达3.4%。

    那新加坡人抑郁症发病率为何高居不下?

    据新加坡心理卫生学院精神专科专家分析称,和抑郁症相关的主要因素有患病、离婚或单身、失业、低收入等。其中,疾病缠身和抑郁症的关系最密切,而患越多种病,就越有可能得抑郁症。

    本来就身患一两种疾病者,得此症的危险性较常人高出2.5倍。如果身患三种或更多病,则多出5.28倍。较之已婚者,单身人士得抑郁症的危险性高出2.6倍,离婚者高出1.4倍。丧失伴侣者则高出4倍。经济问题和抑郁症也有关联。

    失业人士得抑郁症的危险性,较有工作保障者高出3.8倍。家庭月入少过1000元的人,也较收入超过3000元者有高出3倍的危险性。和国际调查数据相比,新加坡的抑郁症病发率较其他亚洲国家来得高,焦虑症数据则接近。

    亚洲病人因面子逃避诊治

    欧美国家如美国、法国等所呈报的数据一般都比亚洲国家高。专家认为,这相信主要是因为亚洲病人有许多因为面子问题,而选择逃避问题或不寻求专家诊治,因而造成调查数字偏低。

    调查也发现,只有约一半的心理健康病人会寻求不同途径的援助。其中,看家庭医生和精神专科医生的病人各占20%,另10%则会寻求某种形式的宗教援助。这说明了新加坡人对精神疾病的认知和求助意识仍有待加强。个人应该了解预防胜于治疗,不应碍于面子问题或是讳疾不谈,而迟迟不肯接受治疗。只有尽早求医,才能防止问题恶化,康复的机会也相对越高。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