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8日

    ​中国10月出口跌7.3%,跌幅大于预期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10月份进出口同比继续下降,且不及预期,但比上月降幅有所收窄。

    北京讯,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10月份进出口同比继续下降,且不及预期,但比上月降幅有所收窄。

    海关总署公布,以美元计,10月份出口同比下降7.3%,进口下降1.4%。贸易顺差490.56亿美元。

    9月出口下降10%,进口下降1.9%,贸易顺差419.9亿美元。

    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4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中值显示,按美元计,10月份出口同比或下降5.7%,较9月的10.0%降幅有所改善;同时进口可能减少1.1%,9月为下降1.9%。10月贸易顺差预计为518亿美元,较9月的419.9亿美元扩大。

    人民币计进出口好转

    若按人民币计,10月出口总值同比下降3.2%,进口同比增长3.2%,表现比较9月已经好转。当月贸易顺差为人民币3252.5亿元。

    按人民币计的9月出口总值是下降5.6%,进口增长2.2%。当月贸易顺差为人民币2783.5亿元。

    10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5.6,结束连续3个月回升势头,按月小幅回落0.2。海关总署指,这显示出中国未来2-3个月的出口压力重新加大。

    首10月进出口总值降1.9%

    今年前10个月,进出口总值19.56兆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9%。

    其中,出口11.22兆元,下降2%;进口8.34兆元,下降1.8%;贸易顺差2.88兆元,缩小2.6%。

    分析员:人民币贬值难现拐点

    民生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朱振鑫预计,明年出口应该会优于今年。汇率的影响会逐渐体现出来。

    他说,对于东盟、日本等竞争对手,汇率差距会缩小。不过,美国大选后,无论谁当选,美国都将偏向于贸易保护主义,这将是一个不确定因素。

    而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杨为学说:“未来看,出口顺差有可能出现衰退式扩张,人民币贬值难见拐点,出口继续存在支撑,但价格和需求上行难持续,进口可能存在下降风险。”

    他认为货币政策短期没有稳增长压力,预计短期稳定,但明年上半年估计货币、财政政策双松。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美国选举期间国内需求存在一定延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变化,也会影响中美企业订单达成一致的速度,对美国出口有回落。这种回落使得出口受到一定影响,恢复没有达到预期水平。

    海通证券说,中国进出口仍偏弱,汇率压力仍大。“出口跌幅仍大,10月顺差低于预期,汇率贬值压力仍大。”

    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
    中国外贸环境都会恶化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美国总统大选无论谁当选,中国的外贸环境都会恶化,因两位候选人都有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明年中国出口形势仍不乐观。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则认为,未来进出口的负增长还是会至少持续到年底,进口可能会略微改善,全年的贸易表现还是会处于比较疲弱的状态。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说:“外需目前还看不到有明显的起色,美国经济稍有起色,但欧洲的经济仍疲弱,日本经济增长亦不佳。”

    他预计四季度的GDP增速维持6.7%,目前受影响主要是房地产,但其真正影响要到明年二季度才能显现,而目前的消费,基建投资会对经济有提振作用。(星洲网)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