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12日

    曾大谈新加坡反腐经验 广东大老虎朱明国获死缓



    2016年11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对被告人朱明国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朱明国成为十八届六中全会后第一个被公开宣判的省部级大老虎,宣判后,法警当庭给其戴上手铐。

    深读注意到,朱明国于2006到2010年担任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时,曾专程去新加坡考察,并在媒体上大谈新加坡廉洁高效的奥妙所在,声称要借鉴新加坡经验推进广东反腐倡廉建设。

    而具讽刺意味的是,法院查明朱明国发生贪腐的时间是从2002年开始。也就是说,彼时他一边大谈反腐,一边却在“身体力行”的利用权力往自己兜里捞钱。

    首个被通报“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省部级官员

    法院经审理查明:

    2002年至2014年,被告人朱明国先后利用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广东省政协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工程承揽、土地开发、职务调整等事宜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妻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1379261亿元。朱明国对共计折合人民币9104.9668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朱明国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或利用本人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严重侵害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行为的廉洁性,并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其行为构成受贿罪。

    朱明国本人及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不能说明来源,其行为又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均应依法惩处。

    鉴于朱明国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罪行,认罪悔罪,积极退赃,涉案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具有法定和酌定从轻处罚情节,对其受贿犯罪,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深读注意到,朱明国是2015年2月17日被检察院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的,同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朱明国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中纪委的通报称,朱明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

    朱明国成为第一个被中纪委通报“严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省部级官员。

    别墅里搜出大量黄金、钞票 装满十余车

    深读搜索发现,1957年出生的朱明国是海南五指山人,中央党校培训部三年制培训班毕业。1974年担任广东某县小学教师,开始参加工作,次年成为大队党支部书记、革委会主任,随后一路升职。

    1988年起,朱明国任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10年后的1998年,朱明国担任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政法委书记,开始进入政法系统。

    2001到2006年,朱明国赴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2006年之后又回到广东,在纪委、政法委任职一把手。2013年11月,他成为广东省政协主席。

    2011年,朱明国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提到网络举报已经成为反腐举报的重要趋势,已经成为纪检监察部门查案的重要线索。他表示,广东省将完善网络实名制举报,加大对打击报复行为的查处力度。

    事实上,有部分人在网上举报过朱明国,其中指其在海南任职期间涉嫌插手“定安迷案”案件侦破。据《民主与法制》杂志2011年报道,“定安迷案”是发生在海南省定安县的一宗涉及暗杀、诈骗、渎职、非法转让土地等罪的“案中案”。尽管2012年该案即已宣判,但其中牵涉争议的土地仍悬而未决,成为闲置土地。

    2012年,广东省开展“三打两建”工作,朱明国又出金句:“谁欺行霸市就让谁身败名裂,谁制假售假就让谁倾家荡产,谁搞商业贿赂就让谁家破人亡!”

    但是在2014年11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朱明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2014年12月,媒体曝光了朱明国所住的别墅,里面供奉了多座佛像。别墅里有一间陈列室,挂满了朱与领导人的合影。

    据目击者称,纪委查抄这座别墅时,搜出了大量黄金、钞票,装满十余车,其中有部分钞票都受潮发霉了。

    大谈新加坡反腐 为官作风受争议

    2006年,朱明国从重庆调往第一经济大省广东,担任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纪委书记职务。担任省纪委书记期间,广东省连续查处一系列大案要案: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汕头市委原书记黄志光等一批贪腐官员相继落马,反腐成绩斐然。

    不过,此期间朱明国为官作风颇受争议。一些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的官员被调出省纪委,另一些由领导批条子、打招呼的干部则调入省纪委工作。

    后者即包括原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危金峰的夫人饶小芸。她在省纪委信访部门工作,任正处级纪检员。危金峰于2012年6月接受调查,当年10月被“双开”,目前一审被处无期徒刑,饶小芸共同受贿,同时被处有期徒刑14年。

    危金峰落马时,朱明国已不再担任省纪委书记。知情人士称,朱明国与危金峰多有往来。

    深读注意到,2010年12月1日,多家报纸媒体和网站刊登了朱明国的署名文章《新加坡为什么能做到廉洁高效》。文章提到,“我率省监察学会代表团,对新加坡廉政建设的有益做法和经验作了重点了解。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他从5个方面谈了新加坡廉洁高效的奥秘何在,并称要“学习借鉴新加坡经验,推进广东反腐倡廉建设”,他谈到,要继续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初始提名权改革,实行用人失察问责制。加快和扩大“公推直选”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的范围。适时组织开展对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及买官卖官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对人事任免事项的党内巡视考评力度。

    可见,手握重权的朱明国一方面在公开场合大谈反腐,另一方面却在背地里滥用权力,收受巨额贿赂。(法制晚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