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27日

    新媒:新加坡遭遇网络假新闻攻击



    新加坡讯,新加坡中文报章近来载文指出,新加坡正在遭到中文网络假新闻的攻击。一篇旅居香港的新加坡学者在文章中写道:“网上攻击已经成了有力的战争武器,目的就是制造恐慌、担忧、磨掉自信,打的是心理战。”

    今年下半年,中国和新加坡的关系遭遇寒冬。中国最大的国际事务报章《环球时报》连续刊载各种对新加坡的批评报道和评论,引发中文网络社群群起发言。由于新加坡事务成为网络热点,其题材尤其能够吸引读者关注,导致很多媒体加强了对新加坡事务的报道和评论。

    不过,泥沙俱下之中,也出现了很多的假新闻、揣测性报道和甚至仇视性言论。

    新加坡报章虽然也刊登了一些另一种角度的报道和评论,整体上对这一波“新加坡热”保持低调。不过,最近几周,新加坡中文报纸开始关注这轮中文网络上的舆论趋势。

    本月中,《联合早报》副总编辑韩咏梅以一篇《新加坡的舆论防卫》首先发言。

    韩咏梅指出:“最近两个月在社交媒体上经常看到关于新加坡的中文文章,贬多于褒,唱衰新加坡经济的文章更是多了起来,不论在面簿(即Facebook、脸书-编者注)还是微博上,不时看到一些网站或朋友在圈里转发。

    “社交媒体上的留言有人冷言冷语,有人幸灾乐祸,也有不少人忧心忡忡,大家比较一致的是,相信新加坡因为在南中国海(即南海-编者注)问题吹冷风(表达了一些本国的意见),被本区域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孤立,加上邻国和中国越走越近,新加坡的前景堪虞。”

    韩咏梅在文章中也指出了她所遇到的新闻同行、以及往来中新两地的商人和旅客,也受到中文网络舆论潮的影响。

    韩咏梅以“舆论战”来形容这次的舆论潮。

    她写道:“新加坡在处理问题上往往采取一板一眼的专业态度,这自然很可取,但是遇到不按牌理、民族主义高涨而且越来越‘仇新’的中国网民,这场舆论战里,新加坡看来是‘兵遇到秀才’,同样是有理说不清,只有耐心地等水落石出之后,根据事实做回应。”

    《联合早报》资深财经记者许丽卿,也撰文论及这次的“舆论潮”。

    她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最近几个月,在华文社交媒体上,网民好像特别关注新加坡经济,铺天盖地的负面文章,顿时好像全世界都在唱空新加坡经济似的!”

    她谈及一位朋友在社交媒体所见到的景象:“朋友圈传了几篇华文社交媒体上关于新加坡经济崩盘的文章给他,让他看了满头雾水,什么‘经济出现断崖式崩盘’‘经济大崩盘’‘经济不景气震惊了世界’‘断崖式的经济衰退’‘经济命悬一线’等各种对新加坡经济极度悲观和夸张的形容词,尽管一知半解,他大概也猜到这不是什么好事”。

    许丽卿写道:“社交媒体上的文章真真假假,看过就算了,无须当真。然而,不管是生活在国内的新加坡人,或长年旅居国外的新加坡人,尽管对文章的真实性半信半疑,仍然关注新加坡经济前景,担忧新加坡的经济命脉被切断。”

    不过,许丽卿在指出这些舆论其实并非真实反映实情的同时也认为,“我们无法阻止泛滥于社交媒体的恶意文章,但可以选择不用太认真看待。”

    相对于许丽卿的“不用太认真看待”,新加坡另一份晚间报纸《新明日报》上的一篇专栏文章的看法就要尖锐得多。

    旅居香港的财经学者曾渊沧写道:“近一段日子,不少人对新加坡的前途感到担忧。以华文网上社交媒体的人感受更深。因为他们会收到大量攻击新加坡的假新闻,及各式各样的分析文章。今日,网上攻击已经成了有力的战争武器,目的就是制造恐慌、担忧、磨掉自信,打的是心理战。”

    他说,“来历不明的假新闻,分享文章就(在)单纯的国人(中)传来传去,不少人信以为真,真的以为新加坡正面临末日。”

    曾渊沧指出:“网上的敌人,可以是真的新加坡敌人,也可以是中国政府的敌人,台湾政府的敌人,背景复杂,来历不明。现在,新加坡人最需要的就是心理防卫,需要的是自信心。”

    韩咏梅则在上述文章中指出,对于网络舆论,新加坡的“冷静和理性也应该有另一种展现的方式”。

    她说:“在海量信息迅捷淹没我们社交媒体看板的此时,冷静和理性也应该有另一种展现的方式,否则让积非成是的论调多到失控,无端制造民间的隔阂,终究还是不理智的。”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