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3月27日

    换心手术后14岁男生突然变学霸 !网友:学霸不是跟脑子有关吗?


    换心脏真的可以像电视剧里那样,拥有别人的记忆和性格吗?

    昨天,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因爱起航,从心开始·心脏移植病友会”上,记者看到了11位开朗乐观、精神饱满的“换心人”,他们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换心”后的变化。

    病友会上,17岁的小翔(化名)是现场年纪最小的“换心人”,也是目前浙大一院年龄最小的一位心脏移植患者。小翔现在湖州一所重点高中就读,是一枚标准的“小鲜肉”,身高182厘米,体重57公斤,五官立体,浓眉毛、单眼皮、大眼睛。

    5岁那年,浙江湖州的小翔因频繁胸闷查出肥厚性心肌病。2015年9月,还不满15周岁的小翔在浙大一院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手术出院后,他立马就感觉整个人轻松了很多,在家人眼中,他变得乖巧、懂事,不再暴躁、任性。再次走进校园时,小翔变成了“学霸”,每次考试均名列前茅。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当地一所重点高中。

    看到小翔的事迹后,网友闹翻了天。“学霸主要和脑袋有关吧,跟心脏有关系吗?”“看来我与学霸就差一个心脏的差距,一直怪错了我的脑子了……”“我想换个爱因斯坦的脑子。”“确定这不是聊斋志异?”

    “是不是心脏有记忆功能?可能真的它本来的主人就是这样的?”换心脏真的可以像电视剧里那样,拥有别人的记忆和性格吗?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著名心理学教授盖里·希瓦兹经过20多年调查研究发现,人类的心脏也许有某种“思考和记忆功能”,这正是许多接受心脏移植的患者突然性格大变、“继承”了心脏捐赠者性格的原因。据统计,每10例接受换心手术的病人中,就有1人会出现性格改变现象。

    国内医学专家对心脏移植后,患者性格的变化,还有这样一些观点——

    北京武警总医院心外科主任王奇说,这是由手术本身的技术成熟程度和患者的认知决定的。因心脏移植术属于医学界难度高、风险大的手术。患者的心脏会出现停止状态,在心脏复苏的过程中,心脏内部会进入气泡,从而产生器质性改变。身体上的器质病变,使得他们在认知方面出现了障碍,也导致性格出现轻微变化。王主任说,我国上世纪80年代出现类似的病例较多,进入21世纪后,随着心外科心脏移植技术水平的提高,医学界类似的例子反而少了。

    不过,大多数网友还是认为,正是因为对生命产生了敬畏,所以懂得了珍惜。当曾经离死亡那么近,任何人都会对生命有新的认识。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