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3月22日

    新加坡取代硅谷 新创人才排全球首位 北京上海跻身十大


    一说到科技新创中心,自然会想到美国硅谷,然而据美国最新报告指出,新加坡已超越硅谷,于科技新创人才方面排名为全球之首。

    美国机构Startup Genome与Global Entrepreneurship Network合作,日前发表2017年全球新创生态系统报告,比较全球55个城市新创方面的表现,8个评核标准包括资金、市场覆盖度、环球连系、科技人才、新创经验、资源吸引力、企业参与,及创业者野心与策略。

    人才经验足成本低

    报告发现芸芸城市当中,新加坡于人才方面最为出色,当地八成工程人才及七成半团队人员都有至少两年新创经验,较全球平均72%及60%为高;然而相较全球平均数字,新加坡新创人才的成本相对低,软件工程师的平均年薪为3.5万美元,较全球平均4.9万美元为低。而新加坡的新创创业者的年龄亦为全球最轻,中位数是28岁。

    新公司于硅谷难请人

    报告亦指,硅谷于人才方面被新加坡赶过,主要因为薪金高导致成本上升,以及新创公司于起步阶段难以聘得有经验人才。

    北京上海入十大 挤走新加坡

    整体而言,新加坡排名全球12,较2015年下跌两位,被第四位的北京及第八位的上海挤出十大。然而报告指出新加坡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可接触庞大的东南亚新兴科技市场,以及优厚的政府资助,令当地的新创革命一直未止。新加坡的新创初期资助平均为27.6万美元,较全球平均25.2万美元为高,而当地亦全球移民创业者比例第六高的国家。

    整体排名首五依序是硅谷、纽约、伦敦、北京及波士顿,而北京于新创经验方面与超越众城市成为第二,仅次于硅谷,报告未有提及香港。机构对上一次于2015年亦发表了有关报告,当时香港也是二十大未入,但报告就有一部分专门探讨香港在新创产业的情况。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