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4月15日

    “炸弹之母”:美军最大的非核武器



    美国《大众科学》网站4月13日发表题为《五角大楼刚刚投放了“炸弹之母”,这是最大的非核武器》的报道称,在阿富汗战争爆发15年后,对五角大楼来说还有第一次使用的武器确实令人惊讶。今天就发生了一次:首次在战斗中使用GBU-43炸弹,正式名称是大型空爆炸弹,也被称为“炸双月刊弹之母”。

    什么是大型空爆炸弹?

    被称为“炸弹之母”的GBU-43/B大型空爆炸弹是五角大楼库存清单中最大的常规炸弹之一,也是美国最大的非核武器之一。这种炸弹爆炸力强大,但与核武器不同,它不具有放射性后效应。该炸弹总重2.26万磅(约合10.25吨),其中1.8万磅是炸药。爆炸后产生的蘑菇云很容易让人误认为是核爆炸。大型空爆炸弹有一次试验是在2003年3月11日,就在美国入侵伊拉克前9天。



    它如何发挥作用?

    美国空军少将托马斯·J·菲斯库斯在2003年的一篇武器法律审查文章中写道:“这种武器预计将产生极大的爆炸力,主要用于清理地面目标以及用于人员杀伤目的。由于其爆炸规模,这种武器也可以有效用于(着陆地带)清理以及地雷和海滩障碍清理。人员伤亡将主要由爆炸和碎片造成。预计这种武器会对目睹使用它的人产生强烈的心理阴影。”

    GBU-43/B大型空爆炸弹装有1.8万磅混合了铝的炸药,以便产生更高温度和更持久的爆炸波。

    菲斯库斯在同一篇文章中写道:“大型空爆炸弹武器通过爆炸或碎片来杀人。爆炸和碎片一直是合法军事武器普遍采用的杀伤方式,其中不含有会对人造成不必要痛苦的成分。这种武器会给敌人造成心里阴影,其目的是通过广泛的影响范围、形成的蘑菇云和爆炸的巨大噪音给敌人造成压力,涣散他们的意志或恐吓他们。”

    尽管“武器库中最大的非核炸弹”体积庞大,但它还是比最小的核弹头小三个数量级。大型空爆炸弹装有1.8万磅以TNT为基础的混合炸药。而在广岛投放的原子弹“小男孩”相当于15千吨TNT炸药的威力。



    哪种飞机可以投放大型空爆炸弹?

    大型空爆炸弹体型非凡,长度超过30英尺(约合9.1米),因此由一种改装的运输机MC-130H携带。它在高空从这种飞机后部滑落,然后由全球定位系统制导,打击3英里(约合4.8千米)以外的目标。



    为何使用它?

    是什么让我们在今天使用这种大型空爆炸弹?在轰炸隧道上,有其他武器比大型空爆炸弹更好,例如可以由隐形轰炸机携带的“巨型钻地弹”。但从定义上来看,大型空爆炸弹是一种空中爆炸武器:它不是为了摧毁像地下隧道这样的东西制造的,尽管如果隧道很浅,大型空爆炸弹也有可能会有很好的效果。发动此次袭击的公开理由是“把对在该地区开展清理行动的阿富汗和美军造成的风险降到最低,同时将把对‘伊斯兰国’(IS)士兵和设施的破坏最大化”。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