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5月23日

    杀手卫星”苏醒?俄3颗神秘卫星展示罕见机动能力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5月19日报道称,太空专家们吃惊地发现,俄罗斯政府的3颗神秘卫星自2013年至2015年间被分别发射进入低地轨道之后,目前开始大幅变更轨道,展示出对于小型航天器来说罕见的机动能力。

    在闲置了一年多之后,这3颗神秘卫星中的两颗开始重新活跃起来。2017年4月20日,为了抵达距离一颗报废中国气象卫星1200米范围之内,据报道其中一颗卫星将运行轨道改变了几百米。

    俄罗斯卫星这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变化令观测者摸不着头脑。似乎没有任何俄罗斯政府之外的人士——其中可能包括美国军方——确切地知道这些卫星是干什么的。

    专家们说,俄罗斯的这些卫星可能是一些技术展示品。它们也可能是轨道武器的先驱。

    马萨诸塞州关注全球问题科学家联盟的太空问题专家劳拉·格雷戈博士对媒体说,无论如何,这些机敏的航天器“让人着迷”。

    那些确切知道是怎么回事的人,则不肯说话。俄罗斯航天局没有回答寻求答案的电子邮件,而且自2014年底以来就很少提及这些神秘的卫星。对全球卫星进行跟踪的美国空军发表的声明,跟这些卫星当初开始活动时完全一样。

    美国空军发言人尼古拉斯·默丘里奥对媒体说:“美国战略司令部每天跟踪宇宙-2504、宇宙-2499等2.3万多个人造地球轨道航天器。”

    被俄罗斯命名为宇宙-2491、宇宙-2499和宇宙-2504的这3颗卫星刚发射时似乎是朝着太空中的特定目标而去的。

    在2014、2015和2016年,这3颗重约200磅(1磅约合0.45公斤)的卫星日益靠近,一度与当初将它们发射升空的火箭助推器的外壳相距只有几十英尺(1英尺约合0.3米)。

    这意味着这3颗卫星可能是侦察卫星,可以靠近另一个航天器的轨道,并对其进行扫描,甚至可能为了修理、改进或是拆卸其他轨道飞行器而与其进行物理接触,五角大楼称之为“交会对接和接近操作”。

    俄罗斯航天器独立专家阿纳托利·扎克称,这些神秘卫星与已知的俄罗斯侦察卫星“尤比列伊尼”的大小和表现相似。

    显然,侦察卫星可以装配军事设备。扎克曾于2015年评论这几颗神秘卫星说:“也许可以配备激光,甚至可以携带炸药。如果其他航天器距离这些军事卫星太近,可能会受到伤害。”

    当然,侦察卫星并非什么新鲜事物。美国政府就在运作几颗侦察卫星。但考虑到可以轻松地转变成武器,秘密侦察卫星则罕见而且可能制造麻烦。

    莫斯科至少在努力隐藏一颗神秘的宇宙卫星。俄罗斯航天局使用单级火箭发射宇宙-2491,同时携带了另外3颗通信卫星。

    俄罗斯提前宣布了通信卫星的发射,但未提及宇宙-2491,直到后来该卫星被海外及独立太空观测人士发现。宇宙-2491最初被观测人士误认为是太空垃圾。

    2014年12月,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俄罗斯航天局局长奥列格·奥斯塔片科称,这一航天器是为了和平目的,而不是像人们所害怕的那样是一颗“杀手卫星”。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