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6月22日

    美军舰被撞细节:水兵以为遭袭奔向炮位 军舰差点沉没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6月18日报道称,夜幕下天气状况良好,海浪约有6英尺(1英尺约合0.3米)高。在驶入东京湾的航道交汇处附近,美国“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正在执行例行任务。

    “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是美国海军最先进的军舰之一,这艘“宙斯盾”驱逐舰配有最新式、最先进的雷达设备。舰上有300名船员,在舰桥上,值班人员都在岗位上。事故发生时,大部分水手都在睡觉。指挥官布赖斯·本森在位于军舰右舷的指挥官船舱里。当时是凌晨2点左右。

    在下田市附近海域,从名古屋港出发的一艘菲律宾籍“ACX水晶”号货船当时正在向东驶向东京。每天有400艘船经过这片海湾驶向日本第一大港,这片海湾的交通流量、零星散布的岛屿以及岛上的灯光导致极难开展导航工作。在这片海域,不论是白天黑夜,船只都须谨小慎微地遵守既定航行规则并进行相互避让。

    而在17日清晨,“水晶”号货船在那条繁忙的航道突然来了个大约180度的大转向,然后沿原路返回,几乎向正西方向驶去,出现这种情况的个中原因目前仍未得到解释。

    凌晨2点20分,那艘体积大得多的集装箱货轮撞向“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舷侧,撞击部位接近右舷中部。那艘货轮给“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撞出一个大洞,导致水线以下的两个舱和一间机房被撞破,那两个舱共设有116个船员铺位。

    据第七舰队司令、海军中将约瑟夫·奥库安介绍,大量海水从巨大的缺口涌入。在卧铺上就寝的船员被汹涌的海水惊醒。

    奥库安18日在横须贺海军基地说:“在涌入海水的那些区域,当时的时间可不多了。船员们竭尽全力不让军舰沉没。那是一段令人痛苦难忘的经历。”

    当时的情况表明“水晶”号货船对“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拥有优先通行权,但发生撞船的具体细节尚未完全调查清楚。

    日本第3管区海上保安总部(横滨)正在以“业务上过失往来危险”的嫌疑展开调查,向集装箱货轮乘员询问情况。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18日报道称,海军领导人18日热赞幸存海员们的壮举,他们竭尽全力封住船舱并开展抽水作业。

    第七舰队司令、海军中将约瑟夫·奥库安说:“他们的壮举没有让涌入的海水出现灾难性的漫灌,否则就会造成军舰下沉或沉没。情况本可能糟糕得多。”

    奥库安表示,他将指定一名海军将官展开调查,调查工作将努力确定事发经过并进行追责。他说:“损失惨重,这不是一次轻微的碰撞。”

    调查人员的关注焦点将会放在“菲茨杰拉德”号指挥官布赖斯·本森的身上,事发时本森在位于该驱逐舰右舷的特等舱里。现年40岁的本森受了伤,日本海上保安厅派了一架直升机将他及另两名船员空运至横须贺。

    奥库安说:“本森所在的船舱严重受损,他能活着非常走运。”本森担任“菲茨杰拉德”号指挥官刚一年有余。

    据多位海军老兵称,本森在发生撞船事故时在他的船舱里,这个事实表明事故发生前几乎没有什么前兆。

    2004年至2006年在大西洋海域担任某驱逐舰舰长、当前从事国家安全事务咨询工作的布赖恩·麦格拉思说:“发生撞船事故时,你当时睡没睡着都不重要。值班人员为什么没有叫你?他们难道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吗?归根结底,这都是你的责任。”

    《今日美国报》网站6月18日报道称,海军于18日夜间公布了与一艘集装箱货轮在日本附近海域相撞的“菲茨杰拉德”号上7名死亡水兵的姓名。已在这艘进了水的驱逐舰上找到这些遗体。

    一名幸存水兵的母亲米娅·赛克斯对美联社记者说,她儿子多次潜水、试图救出战友。其他水兵以为军舰遭到攻击,都匆忙奔向炮位。

    赛克斯说,她19岁的儿子布雷登·哈登对她说,他被撞下铺位。海水立即开始进入舱内。赛克斯说,他儿子说,睡在他上铺和下铺的水兵都已死亡,在上面舱内,也有3人死亡。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