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6月25日

    现代望远镜之父去世,享年73岁


    天文学家杰里•纳尔逊日前在加利福尼亚辞世,享年73岁。他生前设计的望远镜帮助科学家对宇宙深处进行探测。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曾斯分校称,该校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荣休教授纳尔逊于6月10日在家中去世。纳尔逊当年的设计,即利用数十块小镜面而不是一整块大镜面,为凯克天文台的两台口径10米的望远镜奠定了基础。

    该天文台建在冒纳凯阿火山上,它是夏威夷的一座休眠火山。这两台望远镜属于目前正在使用的最大望远镜之列,科学家可以利用它们测量位于银河系中心的黑洞,并观测太阳系外的行星。加州大学天文台台长克莱尔•马克斯说:“杰里对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领域的影响是传奇式的,我们所有人在未来许多年都将从他为后人留下的遗产中获益。”全球其他大型地面望远镜也利用了纳尔逊的设计思路。

    目前在建的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同样采用了由多个子镜构成主镜的设计。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说,纳尔逊还在自适应光学技术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技术通过对大气湍流造成的成像畸变进行校正,使地面望远镜拍下的图像更为清晰。尽管纳尔逊在2011年中风后丧失了部分行动能力,但他继续为30米望远镜项目工作。该项目旨在建成北半球最大的望远镜。(美国大众机械》)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