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7月1日

    新的研究发现人类寿命极限可能远超115岁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结果,人类最长寿命可能超之前的预计,该研究结果质疑了有关人类正在接近寿命上限的观点。这一最新研究是为了回应最近一份引人注目的报告,该报告认为“人类寿命极限是114.9岁”——这一说法招致科学界的猛烈抨击。五个不同的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针对这一研究结果的文章。这些文章给出的理由是,目前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我们正在接近寿命的上限——或者说最起码,这样的上限可能远远高于115岁。

    这些文章的作者之一、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口学研究所的老龄化问题专家吉姆•沃佩尔说:“证据表明,不存在近在眼前的寿命上限。目前,综合各种证据来看,即便存在这样的上限,也要在120岁以上,或者远高于一数字——或许根本就不存在这样的上限。”

    最初那篇报告的作者、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的遗传学家简•维格与批评人士之间的论战变得异常激烈,双方都超越了科学对话通常会表现出的克制。沃佩尔说:“这是我在《自然》杂志上读过的最差的研究报告。我对我非常尊重的一份杂志竟然刊登这样拙劣的内容感到愤怒。”

    维格的回应同样尖锐,他暗示说,从某种程度上讲,批评他的人不过是因为要面对自己必将走向的死亡而不爽。最初的研究结果利用了国际长寿数据库的统计数据,该数据库整理了特定年份死亡的最年长者的年龄。数据显示,从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初,上报的最大死亡年龄迅速增加,不过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这个年龄似乎平稳保持在114. 9岁的水平。

    最新的一系列文章则认为这样的结论是错误的,并给出许多更为乐观的说法。加拿大麦基尔大学的西格弗里德•赫基米教授认为,有一种可能性是人的寿命会稳定上升,到2300年时,最长寿的人可能会活到150岁。他说:“人类平均寿命的增加不会突然因115岁这个极限而止步,赫基米说,维格的报告在媒体上获得的关注让人恼火,因为“人们喜欢数字”,尽管事实上“这样的数据一点也不可靠”。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