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8月21日

    不甘落后中国,新加坡半年内推出扫码支付!


    新加坡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天说,新加坡在电子支付方面落后于中国,使得到新加坡的中国游客感到不可思议,新加坡要迎头赶上。

    李显龙是在其常年施政演说,即国庆群众大会演说中,提及这一点。

    与此同时,新加坡官方宣布,金融管理局和银行业计划在六个月内,推出统一二位码支付,方便消费者和小商家进一步实现无现金交易。

    李显龙在施政演讲的第三部分提及了新加坡的“智慧国计划”,李显龙在广泛列举新加坡的各项举措后,特地提及了新加坡的支付体系。

    他说,新加坡资深部长林瑞生多年前有一次在上海排队买栗子,看到很多民众拿着手机不须付现金,拿着栗子就走了。他心想可能是给本地民众的福利。

    轮到自己时,他说我可以付你现金,结果卖栗子的小贩指着一个二维码。林瑞生才惊觉,顾客其实都是在用手机扫了微信支付完成付款的。林瑞生顿时感到自己有些“洋盘”。

    李显龙说到这,全场哄堂大笑。

    但李显龙指出,新加坡的智慧国计划中的某些领域,落后于其他城市,例如电子支付。

    李显龙说,虽然新加坡因为小并且高度的连接性,加上数字人口比例高,以及电脑等在学校都有教学,从而在智慧国方面拥有优势。

    但是在中国一些主要城市,现金已经是过时的了,借记卡和信用卡也变得很鲜见。

    而类似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等手机应用和银行账户相连接,几乎可以用在所有场合,从搭乘出租车到付消费,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来支付。李显龙在演讲中,甚至将支付宝的标记展现出来。

    李显龙说:“所以,中国游客到新加坡发现还必须付现金,就问,新加坡怎么能那么落后?”

    李显龙指出,新加坡有太多不同的电子支付系统,消费者必须带着不同的卡,很不方便,商家则必须安装不同的读卡器,也增加了成本。

    新加坡目前有60%的转账依然是通过现金或者支票进行的。

    李显龙说,各种支付系统必须整合和简化,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已经在做这件事。

    李显龙说,新加坡最近推出的PayNow,是允许用户在输入收款人的手机号码或身份证号就能付款给对方的。但李显龙希望不远的将来能够在小贩中心加以应用。


    李显龙透露,PayNow已经有计划,要推出二维码,这样小贩中心的小贩就可使用扫码收款了。

    与此同时,新加坡智慧国和数字政府办公室宣布,当局正在推出统一的支付二维码,以方便消费者和小商贩通过PayNow付款收款。据宣布,二维码支付将在半年内推出。

    李显龙指出,要成为智慧国,新加坡就必须充分利用信息科技的优势。这不仅是拥有更多的手机,或者有最快速的互联网或无人驾驶汽车和人工智能,还必须让信息科技创造更多的新职位、新的商业机会,让新加坡的经济更具有劳动生产力,让生活更方便,把新加坡打造成一个出类拔萃的城市,可以更好地生活、工作和玩乐。

    确实,新加坡其实各级政府都在尽力协助企业拥抱先进的科技,甚至协助企业拥抱微信和支付宝,以打开中国市场。


    例如,新加坡信息与媒体发展局(IMDA)早在2016年就大力推动无现金支付。该局也出资津贴企业使用微信全方位服务。据了解,新加坡的点点客公司,最近就成为IMDA的合作伙伴,为新加坡企业使用微信及微信支付提供服务,政府提供的津贴高达费用的70%。

    此外,支付宝也一直在进军新加坡市场。继多年前支付宝在新加坡餐馆推广之后,上个星期,支付宝宣布,在新加坡最大的出租汽车公司康福德高的1.5万辆出租车上提供支付宝付款服务,方便中国游客在新加坡的出行。

    新加坡商家可用微信向中国民众销售并通过“微信支付”收款啦!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