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8月25日

    中企领衔亚洲上市公司50强


    第13张福布斯亚洲上市公司50强年度榜单表彰亚太地区的明星企业,但中国公司抢了大部分风头。今年上榜的50家公司中有29家总部在中围内地,创下新的记录;去年有22家,之前的纪录是2015年的25家。

    有11家中国内地公司是首次上榜。这反映了中国壮大的创业人才群体。与此同时,中国生机勃勃的经济意味着几年前还很杰出的许多公司被淘汰了。

    中国再次以拥有榜单上最有价值的两家公司——阿里巴巴和腾讯而自豪。它们的净利润也分列第一和第二。阿里巴巴为何能成为如此强大的公司已经不是秘密。这个总部设在杭州的互联网巨头处在一场收购和增长的热潮中,其触角已伸向中国经济的各个角落和更远的地方。

    新上榜的印度公司拉杰什出口公司是榜单上收入最高的公司。和去年一样,有8家公司上榜。印度是上榜公司数量第二多的经济体。香港地区和日本分别有3家公司上榜,上榜的韩国公司数量由2016年的5家降至两家。

    去年首次有一家越南公司上榜,今年仍是一家越南公司上榜,系首次上榜的移动世界投资公司。在亚洲上市公司50强榜单中,总共有20家公司首次上榜,有8家公司时隔一年以上再次上榜。为确定福布斯50强榜单,我们从1694家年收入超过18亿美元的上市公司中着手考察(中国华为这样的非上市公司包括在内)。

    随后我们剔除目前亏损或收入比五年前少的公司,下一步则剔除负债率较高和国有股份超过50%的公司。这样做的目的是凸显创业公司,而不是那些凭借与政府的关系生存的公司。

    上市母公司所占股份超过50%的公司也被剔除后,我们用十几项财务指标筛选剩下的候选者,目标是产生高绩效蓝筹股,也就是亚洲最佳企业的明星阵容。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