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9月23日

    聊聊李显龙访华中的“八卦”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华,正好是中新关系逐步回暖,加上中共即将召开十九大的当儿。隔四年进行的国事访问,却意外爆出很多各种信息,让媒体记者们兴奋不已,津津乐道。

    对此,南洋视界小编也不甘寂寞,和大家聊一下李显龙这次访华的“八卦”,或许你没注意到的有趣细节。

    一、突然访华



    李显龙这次访华,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上个星期五宣布,同一天新加坡总理公署发布新闻稿,而李显龙星期二就启程前往,中间只隔了一个工作日。这项宣布,让中国媒体以“突然访华”来进行报道,可见其出乎意料。

    说这次访问之突然,也可从李显龙访华行程的安排中看出来。因为,李显龙抵达北京当天,又在社交媒体上突然宣布,此行将会见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这之前,官方公布的行程,李显龙在北京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及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会面,但未将与王岐山的会面列入。

    显然李王会是最后一刻才安排的,显示这次国事访问安排的匆忙。

    而王岐山在会见李显龙时,也当着记者的面,对新加坡方提出这次会见,表示“意外”。

    据联合早报网引述王岐山在会见开场白中说:“得知在这个时刻来访问中国提出要见我,我很意外,但是我非常高兴,所以我就经过请示,今天就能够和你和夫人见面。”

    王岐山的这番谈话显示,是李显龙主动要与王岐山见面的。

    二,习近平穿上的新西装



    习近平一年左右时间,第三次和李显龙会晤。一次是去年9月在杭州20国峰会期间,第二次是不久前在汉堡20国峰会,这是第三次。

    有趣的是,习近平这次会见李显龙时,似乎穿上了裁剪得体的新西装,使得习近平更加神采奕奕。而习近平在会见前的握手时,也显得心情愉悦。


    一方面,这显示中国和新加坡关系转暖,另一方面也显示习近平在十九大前,一切部署都得心应手,国家形势也一派大好。

    习近平之前的西装比较松,而这次的西装则更为合身。

    三、习近平左右手没有出席会见李显龙



    这次习近平会见李显龙,意外出现习近平没有带上左右手王沪宁和栗战书。根据新华社的报道,陪同习近平会见李显龙的高官是国务委员杨洁篪。但杨洁篪不是中央政治局委员。而习近平会见外国要员通常陪同出席的政治局委员王沪宁和栗战书,没有出席,让外界感到好奇。

    王沪宁是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栗战书则是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他们俩在8月31日还陪同习近平会见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联系到李显龙此行同中国领导人会面时,一再感谢中方在十九大前的繁忙时段,拨冗会见自己,可见王沪宁和栗战书在十九大前,也是非常忙碌。

    但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王沪宁和栗战书已经确定将在十九大后更上一层楼,担任政治局常委,因此并不适合在这个时候会见外宾。

    四、李显龙会见王岐山成为国际热点




    这次李显龙要求会见王岐山并成功举行会见,让李显龙此行获得国际媒体的更多报道。

    一般而言,李显龙会见习近平和李克强是此行的重点,国际媒体都会加以报道。没想到他和王岐山的会见,引起西方媒体的跟进报道。例如路透社就突出报道王岐山在和李显龙会晤中所说的“自己给自己治病动手术是世界性难题”。


    王岐山在中国反腐败过程中取得的成就,让国际媒体关注的同时,也让李显龙通过这次会面,获得了更多的国际媒体的曝光。

    五、习近平给李显龙推荐了厦门什么好地方?




    李显龙这次访华,其中一个地方就是习近平早年工作过的城市厦门。习近平当年在厦门任职时,也访问过新加坡。

    李显龙抵达厦门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一则消息,说习近平给他一些建议,推荐他去厦门的一些地方。



    李显龙没有透露习近平介绍了厦门哪些地方,不过,根据新加坡总理公署公布的李显龙这次访华的影片中,李显龙除了出席新加坡在厦门投资企业的活动外,还前往了厦门的一个美食市场,李显龙还对着这些美食以及“糖人”雕塑拍摄照片。据他透露,他是去了厦门的中山路步行街。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