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1月2日

    阿尔兹海默症或可通过输血传播


    你会得阿尔茨海默症吗?担心这种病可能通过输血和外科手术器械传播的忧虑与日俱增,但是一直没有找到证据。

    现在,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症蛋白可能在共享供血系统的实验鼠之间传播,引起大脑退化。

    我们通过克雅氏病(即疯牛病)这类朊病毒病知道:发生折叠错误的蛋白会传播脑部疾病。比如,变异的克雅氏病可以通过肉类产品或输血感染所谓的朊蛋白。

    与克雅氏病一样,阿尔茨海默症也涉及到蛋白发生折叠,即β-淀粉样蛋白。有证据表明β-淀粉样蛋白可能像朊蛋白一样传播。大约50年前,很多发育障碍患者使用的生长激素是从尸体中获取的。

    很多接受者后来得了克雅氏病,因为这些尸体携带朊病毒。但是,几十年后,验尸中发现这些患者中有人的大脑也形成了阿尔茨海默症斑块,虽然当时他们才51岁或更年轻。

    从事这项研究的团队认为一些医疗或外科手术流程也许有风险。目前的研究发现,当健康实验鼠与携带阿尔茨海默症斑块的实验鼠连为一体时,健康鼠的大脑中最终也开始形成β-淀粉样蛋白斑块。当这些斑块以这种方式在健康鼠大脑内形成时,其大脑组织就开始死亡。

    这说明阿尔茨海默症实际上可通过血液中的β-淀粉样蛋白进行传播。该研究项目主管、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宋伟宏(音)说:“这种蛋白可以通过一只相连的实验鼠体内进入(另一只鼠的)大脑,并引起神经退化。”

    宋伟宏的研究小组使用的实验鼠是携带了人类版本的β-淀粉样蛋白基因,因为老鼠本身不会得阿尔茨海默症。这种基因导致老鼠形成了类似人脑中所见的斑块,并表现出同样的神经退化模式。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