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2月12日

    中国研究核能供暖:一座反应堆可为20万户供热


    中国媒体报道称,中核集团11月底在北京正式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

    据报道,一座400兆瓦的“燕龙”反应堆可以供应200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供暖,相当于20万户三居室。

    中国长期以来以燃煤作为发电和民间冬季供暖的重要来源,不过由于中国空气污染问题恶化,官方正努力寻找其他能源替代来源。

    综合路透社、德国之声报道,“燕龙”区域供热反应堆的原理是用小型低温核反应堆取代燃煤或燃气锅炉,进行供热。由于低温反应堆温度不会超过摄氏100度,因此被认为安全性高于传统反应堆,它的另一优势是可以直接与现存供热网络并网。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顾申杰对路透社表示,这项技术已经研发成熟:“他们(中核集团)已经(使用这一技术)为他们的研究所和其他办公建筑供暖,顺利运行三年”。他认为,下一步的发展便是将该项技术进行商业化转换。

    报道称,利用传统核能发电厂供热在俄罗斯和东欧地区较为普遍,但中国旨在成为第一个专为城市供暖建造核反应堆的国家。

    中核集团科技委常委程慧平表示,对于大部分地区依然依赖“集中供暖系统”中国北方而言,区域供热反应堆可能是一个理想方案。

    按照该集团的说法,“燕龙”系统所需要的放射性物质仅相当于一个装机容量10亿瓦的传统核能发电厂的2%,不过核能供热的理念要得到公众接受,仍存在一定难度。

    在今年年初的一次会议上,程慧平表示:“我们必须面对中国北方5亿到6亿的老百姓,告诉他们泳池反应堆是绝对安全的。”

    报道称,除了安全因素之外,区域供热反应堆在经济上是否划算也仍是一个问题。中核集团表示,预计核能供暖的价格约为每千兆焦耳30到40元,低于天然气供暖。但一位核工业咨询师对路透社表示,区域供热反应堆的经济可行性依然难以预测。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的顾申杰也指出,审批过程将持续较长时间,每个项目都要通过环境评估及概念设计审核。他表示:“我不认为这会在五年之内完成。”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