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2月28日

    俄新社盘点“动荡2017”:美国因素影响巨大


    俄新社12月25日刊载题为《2017年的重大国际事件》的文章称,行将逝去的2017年堪称中东反恐斗争出现根本性转折的一年。不久前,尚且控制着叙利亚及伊拉克大部分领土的“伊斯兰国”组织遭遇重挫。岁末年终,这场战争的胜利已指日可待。然而,国际舞台并未变得更加稳定,这在很大程度上与美国的内政及外交方针有关。

    文章称,在特朗普出任总统后,华盛顿相继退出若干重大协定,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协定》,围绕伊朗核计划达成的协定也前景堪忧。此外,特朗普对朝鲜表态咄咄逼人,以军事解决相威胁,平壤亦不示弱,以核试验及一系列导弹发射加以还击。

    文章称,美国内部出现了大规模的反俄潮,对俄干预美大选的调查仍在继续,对俄制裁层出不穷。华盛顿关闭了三处俄罗斯驻美领事机构。俄媒体也未能幸免,“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与俄卫星通讯社一道被撤销了在美国国会的报道资格。以下是有重大影响的2017年国际事件:

    终结“伊斯兰国”

    文章称,对于国际政治而言,2017年最大成就之一当数重创在叙利亚及伊拉克境内猖獗一时的“伊斯兰国”组织。它于2014年自封为“哈里发国”,鼎盛时控制了近1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直至今年年初,伊拉克的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叙利亚的拉卡和巴尔米拉仍被其占据,代尔祖尔也处在它的包围中。但一年来,恐怖分子几乎失去了所有土地。在国际联军的支持下,叙利亚民主军解放了拉卡,政府军在俄空天军的协助下收复了巴尔米拉、阿布凯马勒等重镇,在土耳其的斡旋下,与占据阿勒颇的武装分子和谈成功。

    文章称,伊拉克在库尔德武装的协助下收复了摩苏尔,恐怖分子如今只控制着沙漠中的零星地区。

    美朝针锋相对

    文章称,特朗普警告说,除非朝鲜在核僵局中退让,否则美国将被迫“彻底摧毁”朝鲜。他扬言要对朝鲜政权施以“烈焰与怒火”。特朗普的表态令全球寝食难安。尽管如此,平壤仍在继续发展本国的核计划并宣布,如今已能对美国全境实施打击。

    “通俄门”

    文章称,特朗普上台近一年,但似乎仍有人无法接受这一事实。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主持了对俄干预美国选举以及特朗普“通俄门”的调查。

    文章称,莫斯科不止一次驳斥相关指控。由于调查闭门进行,所以引发了媒体众多添油加醋的联想与炒作。

    俄美外交战

    文章称,人们对特朗普上台寄予的希望之一便是俄美关系正常化,然而并未如此。特朗普上台后,俄要求华盛顿将驻俄外交机构人员削减至455人,美国则停发签证,并要求俄关闭旧金山总领馆和驻华盛顿及纽约的两个外交机构。俄方声明,两国关系恶化是由美国挑起,俄方不得不作出“对等回应”。

    哪国首都?

    文章称,12月初,特朗普突然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把使馆迁往此地。虽然早在1995年美国国会便通过了“耶路撒冷大使馆法”,但克林顿、小布什与奥巴马均利用总统以“国家安全利益”为由,延缓搬迁6个月的条款,每隔半年重新延期一次。不过,特朗普这次不想签了。这不只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升级,还激起全球穆斯林的不满。

    法德选举

    文章称,今年,欧洲的两巨头法德都举行了选举。39岁的前经济部长马克龙成功当选总统,他的竞选承诺包括降低失业率、提高最低退休金、将国防支出提升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坚决反恐等。

    文章称,在德国,默克尔再度赢得议会选举,然而,联盟党虽为联邦议院第一大党团,但并未获得绝对多数,专家已开始谈论提前选举、默克尔辞职的可能性了。

    加泰罗尼亚公投闹剧

    文章称,加泰罗尼亚地区独立公投是继英国退欧、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后又一“出人意料的投票结果”。投票前夕,相关讨论已是天翻地覆,加泰罗尼亚议会根据投票结果通过了独立决议,但西班牙政府宣布对地区实行直接管辖,国际社会对公投结果不予承认,并表示尊重西班牙主权。

    欧洲恐袭频发

    文章称,今年,欧盟及美国皆深受恐怖袭击困扰,汽车成为恐怖分子实施血腥行动的新工具。10月31日,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赛波夫驾卡车冲向纽约的行人和自行车道,造成8死11伤。

    文章称,8月,巴塞罗那的兰布拉斯大街发生货车撞人恐袭。此后不久,西班牙小镇坎布里尔斯又发生一起类似事件,造成14名死亡上百人受伤。

    文章称,3月和6月,恐怖分子在伦敦的威斯敏斯特桥和伦敦桥驾车撞人,甚至还持刀下车砍人。4月的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导致15人殒命。5月,曼彻斯特市演唱会上的自杀式爆炸夺走了22条生命。

    “后穆加贝时代”

    文章称,11月,全球最年长的国家元首、93岁的津巴布韦领导人穆加贝宣布辞职。他于1987年正式当选总统,但其实自1980年国家独立后便实际控制该国。尽管年事已高,但他从来无意交出政权,甚至表示要参加2018年的总统选举。然而,他的执政至百岁的梦想终未实现。在他与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发生冲突后,军队选择支持后者。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