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2月1日

    中国网络借贷催生用户数据黑市:每条用户信息仅4元


    英媒称,在线消费贷款在中国的兴起,已经催生了一个活跃的专门买卖被窃用户数据的黑市。

    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30日报道,五年前在中国几乎不存在的消费贷款业务,在过去18个月里通过网站和手机app迅速发展,其背景是大批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成立,它们利用大数据来评估客户的信用风险。

    报道称,自10月以来,两家这样的公司,趣店和拍拍贷,在纽约完成了首次公开发行(IPO),充分利用了投资者对金融科技的热情。不过,它们的股价在近几周下滑,原因是中国有关部门对该行业进行整治。中国监管机构上周暂停发放新的在线贷款机构许可证。

    报道认为,监管机构主要关注不合格借款人的违约风险以及粗暴的催收做法,专家们还提出了数据隐私方面的担忧。

    “消费者知道贷款平台在采集他们的数据,但他们并不知道是谁在出售数据,”艾媒咨询首席执行官张毅表示。“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平台不是以销售数据为主要业务,否则它们无法生存。但是管理数据的员工是数据泄露的主要来源。”

    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一个专门讨论消费信贷的聊天室中,英国《金融时报》联系了一名自称是在线贷款机构员工的人,此人声称有用户数据可以出售。

    《金融时报》写道,他提出,能够以每条用户信息4元人民币的价格,提供全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和贷款限额。

    报道称,贷款app也通过合法销售数据(在用户同意了杂七杂八的条款及条件之后)来补充贷款收入。

    报道称,三大贷款app——趣店、拍拍贷和用钱宝——的条款及条件授权这些公司向第三方“提供”数据;法律专家称,这一条包括出售数据。除了通过自有资金放贷的在线消费贷款集团外,P2P贷款机构——包括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和信贷——也采用类似条款。

    报道称,除非用户接受这些条款及条件,并授权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允许app访问联系人、地理位置、存储文件和其他数据,否则用不了这些app。

    报道称,趣店29日表示,其从未出售或出租用户数据。该公司表示,针对数据泄露的报道,已启动一项内部调查,迄今未发现有任何泄露,但调查仍在进行。拍拍贷、用钱宝以及和信贷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分析师们表示,用户数据的许多买家来自其他消费贷款平台,他们希望识别曾经从其他平台借款的潜在客户,尽快打开自己的业务。用户作了登记、但从未借款的平台,也可能选择将用户信息卖给竞争对手。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