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3月9日

    400亿美元大单花落谁家?日新战机项目寄望美英支持


    据路透社3月8日报道称,多名消息人士表示,日本正在为一款新型先进喷气式战斗机征求设计方案,并希望与美国和英国政府合作,帮助启动项目开发。这款战斗机将基于现有的西方飞机设计,估计项目研发成本将达400亿美元。

    据了解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在本月向相关防务企业发出了第三版信息征询函,寻求这款代号为F-3的新型战斗机的设计方案。与前两份征询函不同,这份征询函只发给了美国和欧洲的防务企业,并且向伦敦和华盛顿发送了一份额外的、更为详细的文件。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日本希望具体设计方案基于现有飞机设计。”他补充说,前两份信息征询函都没有收获任何详细方案。

    日本可能使用的现成设计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闪电”II型隐形战斗机,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或者欧洲生产的“台风”战斗机。

    日本上一款国产喷气式战斗机F-2在2000年入役,由三菱重工业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生产,飞机设计基于美国的F-16多用途战斗机。作为日本主要的战斗机生产商,三菱重工曾在二战时期生产A6M“零”式战斗机,这次也将在F-3项目中承担日方的工作。

    日本防卫省的一名官员说:“我们正在考虑的选项包括国内研发、联合开发以及改进现有飞机性能,但我们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日本基于现役外国飞机设计制造下一代战斗机能够节约资金,但要以损失隐形能力等一些先进性能为代价。“台风”战斗机和“超级大黄蜂”战斗机都没有躲避雷达探测的隐形设计。

    日本正购买能躲避雷达探测的F-35隐形战斗机升级防空能力,应对军事实力不断增强的中国。日本还希望在2030年左右引进另一款空中优势战斗机,帮助减少其空域遭侵犯的情况。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