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4月2日

    一秒记数字、冷落不友好者……这些动物“智商”令人惊叹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3月30日报道称,动物王国中没有其他成员能像人类那样可以在代数考试中得A或者写一篇A+的作文。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物种就没有高超的智慧。

    动物王国的若干成员都拥有令人惊叹的认知能力和理解能力。

    1.黑猩猩

    在2007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科研人员对成年黑猩猩、未成年黑猩猩和大学生进行相同的认知测试。测试涉及记忆一系列数字(从1至9)在触屏显示器上的位置。

    黑猩猩和人观看数字位置的时间均不足一秒。然后,研究人员让黑猩猩和人记住并展示这些数字的位置。成年黑猩猩和人的表现差不多。但是,未成年黑猩猩却把二者远远甩在后面。它们对每个数字位置的记忆都要精确得多。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未成年黑猩猩使用一种照相式记忆方法,因此能够极为精确地回忆起图像,哪怕之前只扫了一眼。

    2.山羊

    澳大利亚一些研究人员设计的奇妙装置证实,山羊远比它们外表看起来的样子聪明得多。为了获得美味的水果,山羊必须用牙齿拉动一根绳子,然后用嘴启动杠杆。如果它们能把这一切搞清楚,水果就是它们的了。

    12只山羊里有9只在试过大概4次之后完成了这项任务。研究人员在10个月以后又让所有山羊再次接受测试,它们中的大部分仍然记得如何操作这套系统。

    3.大象

    研究人员发现,大象可以理解语言之间的区别,以及是男人、女人还是孩子在说话。

    在非洲,只有某些部落捕猎大象。科学家播放了两个部落的录音,一个捕猎大象,另一个不捕猎。大象听到前者后变得恐惧,躲开声音发出的地方。听到后者时,它们却没有移动或改变态度。接下来,研究人员播放让它们害怕的语言的录音,但包括女人、孩子和男人的声音。大象只在听到男人的声音后才变得恐惧——只有男人捕猎大象。

    4.乌鸦

    研究人员曾给乌鸦和人提出同样的难题:一只细长玻璃杯里放上水和一个玩具,玩具漂浮在水面上,但杯口太窄,鸟嘴伸不进去,儿童的胳膊也探不进去。小于8岁的儿童彻底傻眼,通常都不知道怎么把玩具拿出来。但是,乌鸦却根本没有被难倒。它们叼来小石子投进瓶子。最终,石子占据了杯底足够多的空间,玩具浮到杯口,它们就迅速把玩具叼走了。

    5.章鱼

    章鱼自成一派。多数无脊椎动物都不具备这种形状怪异的海洋生物所具备的智力。在一项研究中,科学家测试章鱼能否区分两个不同的人。他们让两人分别与章鱼互动,前者表现得极度友好,后者表现得冷漠无情。过了一小会儿,当这两个人进入章鱼的生活区时,它们通常会无视冷漠者而喜欢那位更友好的来客。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