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5月3日

    小米递交招股书赴港上市


    5月3日早间消息,小米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在营业纪录期,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小米集团分别产生亏损人民币76亿元、利润人民币491.6百万元及亏损人民币439亿元。

    2017年经调整净利润53.62亿元

    小米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在营业纪录期,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小米集团分别产生亏损人民币76亿元、利润人民币491.6百万元及亏损人民币439亿元。

    经扣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投资公允价值的增益;及收购导致的无形资产摊销,我们于2015年的经调整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亏损为人民币303.9百万元,于2016年及2017年的经调整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895.7百万元及人民币5,361.9百万元。

    招股书称,我们无法保证我们日后能赚取利润。此外,我们预计日后成本及开支金额会增加,原因是(i)业务、用户群及分销网络持续扩张;(ii)持续投资技术基础设施及网络;(iii)我们持续扩大用户群使得销售及推广开支增加;及(iv)推出其他新产品及服务可能产生前期成本,改变现有收入及成本结构,押后我们实现盈利的时间。倘我们不能维持或提高经营利润率,日后可能持续亏损。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小米集团有净负债人民币1,272亿元及累积亏损人民币1,290亿元,主要是由于我们就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产生大额公允价值亏损。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于合并资产负债表指定为负债,而公允价值增加于合并损益表确认为公允价值亏损。

    雷军发公开信:小米是一家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

    招股书中小米董事长雷军发布公开信。雷军称,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小米的商业模式经历了考验,得到了充分验证。今天,小米走到了历史性的重要节点。面向未来,小米建立的全球化商业生态有著 极具想像力的远大前景。

    实际早有传言称,小米拟赴港上市,而随着4月30日港交所接纳“同股不同权”等新经济公司上市申请的新市规则生效,已有预测认为小米可能在本周递交上市申请。

    同在4月30日,彭博社有报道称,李嘉诚旗下企业长和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长和将于5月3日披露与小米战略联盟的细节。

    此外,小米还刚刚经历了新一轮人事调整,CFO周受资获任为公司高级副总裁,联合创始人周光平和黄江吉辞去公司职务。此次调整被视为小米在IPO之前对治理结构的进一步理顺。

    而在4月25日,小米创始人雷军做出承诺,今年起小米旗下的手机、物联网及各种生态链产品等硬件业务的综合净利润率不会超过5%,如有超出的部分,将全部返还予用户。

    有分析认为,此举是为引导市场将小米定位为互联网公司,而非硬件企业。如此,其估值参考对象更靠近亚马逊等公司,而非苹果。

    另据多方消息披露,在香港上市之后,小米将拿出部分股份,在A股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

    根据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预期,首批同股不同权港股可于6月或7月上市。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