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5月18日

    联合国报告:2050年2/3人口将生活在城市


    英媒称,根据联合国16日发布的相关评估报告,到2050年全球将有2/3的人口生活在城市,这种城市的扩张将集中在3个国家——印度、中国和尼日利亚。

    据英国汤森路透基金会网站5月16日报道,根据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经社部)人口司关于城市化的报告,世界农村人口将在未来几年达到峰值,然后逐渐下降。

    人口司司长约翰·威尔莫思说,城市化发展如此迅猛是人口增长和移民造成的,这一发现有助于城市为人口涌入做好政策和措施方面的准备。

    威尔莫思在联合国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城市迅猛扩张时,为所有人提供住房、水、卫生、电力、公共交通、教育和医疗方面的保障,尤其具有挑战性。”

    他说:“处理好城市扩张以确保其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本世纪最重要的发展挑战之一。”

    报告说,拥有3700万人口的东京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但到2028年左右,印度的德里将超过这个城市。

    报道称,与此同时,预计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报告说,截至现在,世界上55%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地区;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升至68%。

    它说,到2050年,印度、中国和尼日利亚将占世界城市人口预计增长的1/3以上。

    威尔莫思说,总体而言,城镇化可能被认为是积极的。

    他说:“城市人口的日益集中,有助于在经济上提供更多的服务方式。我们发现,城市人口更容易获得医疗和教育服务。”

    “然而,挑战在于,在许多国家,它发生得如此之快……大量贫民区的产生,可能不是我们希望实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报告说,在1990年,全世界只有10个人口达1000万或更多的特大城市。

    报道称,截至2018年,已经出现了33个特大城市,到2030年,预计将有43个特大城市,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

    联合国经社部人口司自1988年以来,一直在发布有关城市化的报告。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