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9月4日

    习近平称鼓励中企扩大对非投资 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周一召开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指出,未来三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包括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扩大自非洲进口、为非洲国家及其金融机构来华发行债券提供便利等。

    而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包括提供1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推动中国企业未来三年对非洲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等。

    新华网文字直播习近平讲话实录称,要实施设施联通行动,支持中国企业以投建营一体化等模式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能源、交通、信息通信、跨境水资源等合作,同非方一道实施一批互联互通重点项目;支持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建设,开通更多中非直航航班。

    同时,为非洲国家及其金融机构来华发行债券提供便利;在遵循多边规则和程序的前提下,支持非洲国家更好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资源。

    在实施产业促进行动方面,中国决定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同非洲一道制定并实施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和行动计划,实施50个农业援助项目,向非洲受灾国家提供10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继续加强和非洲国家本币结算合作,发挥中非发展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作用。

    此外,还要实施贸易便利行动。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继续同非洲有意愿的国家和地区开展自由贸易谈判;推动中非电子商务合作,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


    而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国将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具体包括:

    --提供1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

    --提供20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额度;

    --支持设立100亿美元的中非开发性金融专项资金和50亿美元的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

    --推动中国企业未来三年对非洲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

    --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8年底到期未偿还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习近平提到,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全面落实约翰内斯堡峰会上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一大批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及经贸合作区陆续建成或在建设之中,中非和平安全、科教文卫、减贫惠民、民间交往等合作深入推进,中国承诺提供的600亿美元资金支持都已兑现或作出安排。(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