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9月14日

    土耳其央行宣布大幅加息 对美元汇率升逾4%


    港媒称,土耳其央行13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至24%,为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已大幅度贬值。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9月13日报道,市场原本预期加息至21%,而早前的息率为17.75%。受加息消息影响,土耳其里拉短线急升,对美元汇率升逾4%。

    报道称,土耳其通胀率升至15年来的新高,该国央行因而在利率会议后采取加息行动,并称如有需要,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直至通胀预期显著改善,且会继续使用货币紧缩措施及所有可用工具来追求物价稳定。

    报道称,回顾土耳其里拉走势,今年该货币的崩跌也掀起了市场对新兴市场担忧情绪,从而波及其他新兴市场货币的走势。土耳其央行今天的加息幅度也将同时对新兴市场其他货币打下一剂“强心针”。

    报道称,鉴于里拉的脆弱以及油价的攀升,土耳其通胀目前触及200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上个月通胀率同比升至17.9%。

    在央行决定加息前数小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国内房地产销售及租赁交易禁用外币,更警告高息会带来经济伤害,这曾令里拉急跌2%。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