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9月14日

    研究发现:普通人服用益生菌弊大于利


    美媒称,益生菌被包装成各种各样的药丸和产品,声称能够使人们的肠道保持健康。然而,研究人员认为,大部分益生菌不仅不会留在人们的身体里,而且实际上还可能伤害大家。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96日报道,美国《细胞》双月刊发表的两项研究论文的作者引用的最新估计数字,美国有多达390万成年人服用益生菌补剂。人们服用这种药片是希望缓解肠胃问题、强化免疫系统、预防传染病和心血管疾病等等。

    报道称,来自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和特拉维夫医学中心的作者们说,尽管益生菌或许对有某些消化问题的患者有好处,但没什么确凿证据证明益生菌对普通人有明显的好处。因此,益生菌在健康专家中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

    报道称,研究小组招募了25名志愿者,对他们进行上消化道内窥镜检查(外科医生用摄像机对内脏进行检查)和结肠镜检查(检查大肠和一部分小肠)。在所有研究对象中,有15人被分成两组,两种益生菌各得其一,其余的人得到的是安慰剂。两个月后,志愿者再次接受侵入性检查。

    研究小组发现,益生菌并没有聚居所有参与者的肠道。研究对象被分为有效者无效者。在前者中,益生菌在其肠道中大量繁殖,改变了其微生物群,并对其人类基因表达产生了影响。而其他人并没有看到同样的效果。

    因此,研究论文的作者们得出结论认为,单单一种益生菌产品不大可能对所有人都有益。
    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免疫学家、这项研究的资深作者埃兰·埃利纳夫对本刊说:目前的做法是,数百万人食用益生菌希望它们能改善健康和预防疾病。这种做法需要修正,使之以个人为中心。

    此外,研究人员警告说,服用抗生素后再服用益生菌以期有助细菌生长的做法可能是有害的。

    埃利纳夫说:这再次表明,因人而异的活菌疗法远远优于经验主义的益生菌疗法。在这种情况下,益生菌甚至可能损害健康的宿主和服用抗生素后微生物群的恢复。他认为,在服用益生菌问题上,应该放弃一刀切的做法。

    埃利纳夫说,这一结果非常令人意外,甚至令人吃惊,因为这些补剂作为非处方药而广泛使用,但它提供了推动活菌疗法迈向更加个性化、更加有效和更加安全的机会

    并未参与这项研究的英国营养学协会发言人克洛·霍尔对本刊说,之前的研究认为,益生菌和抗生素一起服用可以降低产生艰难梭菌(此菌会引发腹泻)的风险,而这次发现反驳了之前的研究。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