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0月1日

    意大利拟提高预算赤字引发金融市场恐慌 挑起与欧盟斗争


    英媒称,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不顾经济与财政部长的抗议,坚持要大幅提高明年的赤字开支。此举引发金融市场恐慌,也挑起了与欧盟的斗争。

    据路透社928日报道,在和经济与财政部长乔瓦尼·特里亚激烈争执数周后,已上台4个月的意大利政府27日提出,将2019年预算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设定为2.4%,为上届政府设定的目标值的3倍。

    这笔开支旨在为兑现执政党——反建制的五星运动与极右翼的北方联盟——的竞选承诺提供资金。这些承诺包括降低退休年龄、减税、投资基础设施和提高福利。

    报道称,问题在于,在欧盟主要经济体中,意大利是负债最多的国家,债务与GDP之比达131%。由于担心意大利可能为欧元区新一轮债务危机埋下种子,欧盟不断向其施压,要求其控制开支。

    意大利政府提出,未来3年赤字与GDP之比将维持在2.4%,而非像欧盟委员会建议的那样逐渐降至零。此举肯定会激怒负责监督和执行欧盟财政规定的欧盟委员会。
    不过,欧盟的第一反应是克制的。

    主管经济事务的欧盟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说,与意大利发生冲突对谁都无益,但他也表示:意大利不按照规定减少日益膨胀的债务,对我们也无益。

    报道称,意大利政府计划提高赤字开支令市场感到不安,债券遭抛售,银行股暴跌,但两者午后都有所反弹。欧元在一夜间暴跌,但随后反弹。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表示对此非常担忧。芬兰财政部长彼得里·奥尔波说:民粹主义与责任并不总是相容的。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