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0月10日

    谷歌对欧盟43亿罚款提起上诉 事关安卓商业模式


    1010日,Alphabet旗子子公司谷歌表示,已对欧盟43.4亿欧元罚款的反垄断罚款提起上诉。欧盟此前称谷歌涉嫌滥用其手机Android操作系统的主导地位。
      
    但谷歌表示,它没有计划要求临时措施暂停欧盟的决定,即在10月底前对Android进行修改以满足欧盟的要求,否则谷歌将面临高达全球每日平均营收5%的额外罚款。
      
    据路透社消息,谷歌通过一封电子邮件称,已经向欧盟总法院提交了申诉,此前,谷歌曾表示,该案件提交给了位于卢森堡的欧洲第二高等法院。截至发稿时,谷歌尚未回复记者对于路透社提及电子邮件的确认。
      
    718日,欧盟委员会对外表示,谷歌利用Android强制手机厂商预装谷歌旗下的移动应用程序,包括搜索引擎和浏览器Chrome,阻碍了正常的商业竞争,扼杀了竞争对手的应用程序,从而构成了垄断。目前该操作系统运行在全球超过80%的智能手机上。

    欧盟欧盟反垄断专员Margrethe Vestager表示,谷歌已经过将Android作为巩固期搜索引擎主导地位的工具,这些做法将使竞争对手没有机会进行创新和竞争。欧盟当时要求,谷歌必须在90天内实施已下令采取的补救措施,并由四个月的时间支付罚款。
      
    谷歌随即表示针对该决定提起上诉。谷歌CEO桑德·皮查在官方博客发文抗议,认为欧盟委员会针对Android及其商业模式的处罚忽略了Android与苹果iOS的竞争事实,也忽略了Android增加了智能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更和赋予消费者更多选择。
      
    《金融时报》称,在谷歌提起上诉前几个小时,Margrethe Vestager向谷歌施压,称她将调查天空新闻的一份报道。该媒体在108日发布了一篇报道称谷歌一直在规避此前欧盟对其购物服务的裁决。
      
    如果欧盟的要求一旦成立,谷歌将不得不改变其商业模式,进而影响其核心的广告收入。因为作为免费向智能手机厂商提供Android的交换条件,谷歌要求厂商预装相应的谷歌服务,包括搜索、Gmail和谷歌地图等。谷歌利用这些应用收集数据,然后为其广告业务服务。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