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0月8日

    中国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 释放7500亿增量资金


    北京时间107日,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从201810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报道称,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46美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此之外,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据了解,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同时,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银根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另外,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了流动性结构。 

    然而,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也基本稳定,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率与名义GDP增长率基本匹配,不会形成贬值压力。 同时降准还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更加巩固。 

    据统计,这是2018年以来第四次降准,此前1月、4月和7月分别下调过银行准备金率。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庆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大幅震荡,股市方面则压力很大,几乎尽墨,尤其港股跌幅不小。 

    与此同时,美元持续走强,长假期间多国货币遭冲击。 对于此次降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再度降准置换MLF,保持了总量不变,体现了稳健中性。 

    但拉长了期限结构,有助于压缩期限利差;持续的降准,最终会有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压缩信用利差,改善民营企业融资条件。(多维新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