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0月15日

    美国寻求汇率问题纳入中美贸易争端的解决 中方承诺汇率稳定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巴厘岛年会,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周六承诺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易纲对IMF指导委员会(steering committee)的表态呼应了该组织成员国承诺,即不要货币竞争性贬值。

    中国将继续让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起主导作用,易纲称。我们不会竞争性贬值,不会以汇率作为应对贸易摩擦的工具。

    IMF成员国周六发表的公告还寻求安抚紧张的投资者,承诺加强在贸易问题上的对话。

    美国财长努钦周六称,中国官员告诉他,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不符合中国利益。他周五接受路透专访时称,汇率问题需为美中贸易谈判的一部分。

    我们希望确保(人民币)贬值不会被用于贸易竞争目的,努钦周六对记者称。

    人民币兑美元较4月底以来已贬值逾8%,周五报约6.91,接近7的重要心理关口。

    在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International Monetary and Financial Committee)公告中,该组织成员国还同意讨论改善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办法,使之能更好地解决贸易争端。

    我们承认,自由、公平和互惠的商品及服务贸易和投资,是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重要引擎,该委员会在声明中称。

    我们会避免竞争性贬值,不会以竞争目的作为汇率目标,声明并称。

    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周六表示,利率迅速回升以及资产价格大幅重新定价,是经济前景面临的最大风险。

    美联储金融监管副主席夸尔斯(Randal Quarles)表示,美联储考虑其举措对新兴市场的影响,但让国内货币政策恢复正常是美联储的优先考虑的问题。

    IMFC公报称,经济复苏愈发不均衡,此前确认的一些风险部分成为现实,指的是关税威胁和资本流出压力。

    尽管中国央行对汇率政策作出保证,但部分分析师称人民币疲态将持续,因为中美贸易之争没有明确的解决迹象,而且1月即将提高税率。

    美联储进一步加息料支撑美元,并加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流出压力。

    但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周六表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稳步加息对全球经济而言基本是好事,但黑田东彦对于贸易紧张加剧带来的风险更为警惕,称其程度相当不寻常。(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