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30日

    比贸易战更严重 新报告:水资源危机将拖垮中国


    美中贸易战虽占据近期国际新闻版面,但一份新的报告指出,中国需要担心的,不仅是眼前的这场贸易战,持续恶化的水资源危机,恐拖垮整个中国近年来的经济成长。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Greenpeace)本月20日发布一份新报告,指中国西部冰川近几十年来加速融化,现已有5分之1消失无踪,此改变将大规模影响农业及城市用水。该组织研究员表示,这些冰川被称为“亚洲水塔”,是南北极地区外最大的饮用水库存,同时也是亚洲数条重要河流的河水来源。

    另一份报告则凸显目前中国水资源稀缺的现状,该报告作者,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中国事务特别顾问彭朝思(Charlie Parton)表示,中国80%可运用之水资源分布在南方,北京、上海、天津等12个北方重要省份、城市的水资源严重短缺,而这12个省份却涵盖中国38%农业、50%的能源工业及41%人口,其中北京的人均水资源保有量甚至仅略高于沙乌地阿拉伯。

    彭朝思指出,中国缺水并非暂时性气候问题,而是资源基础已被严重过度开采,全面性受到破坏,他说,中国政府耗资1千亿美元(约新台币3.08兆)打造的著名南水北调工程也无法解决问题,即便南水北调在2030年实现设计输水量,而且这些水全部被送往北京、天津及河北省地区,该地区人口也仅能达到水资源严重短缺线的3分之2

    研究中国环境问题逾20载,美国智库威尔逊研究中心的环境学家吴岚(Jennifer Turner)直言,由于没有商业活动能在无水状况下运营,水资源缺乏的问题将重创中国地区经济,同时影响跨国企业投资意愿,至于对本土农工业的伤害更是不在话下。(自由时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