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16日

    英媒:特朗普无意之举起反效果 东南亚国家怕无人撑腰


    英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没有出席本周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国家峰会,这可能会打破亚洲所依赖的秩序。

    英国路透社11月16日报道,在特朗普(Donald Trump)缺席的情况下,亚洲各国积极推动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建立多边关系,包括与中国加强联系。中国出席会议的代表,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鼓励他们这么做。

    报道称,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库克(Malcolm Cook)表示:“最重要和人们谈论最多的领导人,特朗普总统,是唯一没有出现的人。”  报道称,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戴尚志(Simon SC Tay)表示,特朗普不经意地把亚洲国家往一起推。“这并不一定是有意,但因为他并不是始终如一和让人放心的存在,而且他的政策倾向于打破亚洲所依赖的秩序。”他说,“亚洲人在摸索,在不太依赖美国的情况下,他们还能做些什么。”

    据悉,除了新加坡的东盟(ASEAN)和东亚国家峰会,特朗普也不出席本周末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论坛。

    报道称,美国最紧迫的一些外交挑战来自亚洲,包括与中国的战略竞争、说服朝鲜放弃核武器计划。美国夸赞了它所谓的“印度-太平洋”战略,旨在促进区域合作,尤其是与印度、澳洲和日本的合作,以对抗中国的影响力。美国海军在存争议的南海地区巡航,以挑战它所认为的中国过度领土主张。

    报道称,分析师表示,亚洲国家正在等待美国发表印太区域讲话后的实际行动,而特朗普缺席峰会,则只会让东南亚国家更加担忧美国不再为他们撑腰。

    报道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对东盟国家来说无须在强权之间选边站是“非常令人向往的”,但有朝一日却可能“不得不在二者中择其一”。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在出发到亚洲之前,对媒体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此次缺席亚洲地区举行的国际峰会,并非要冷落这个地区。

    彭博社11月12日报道,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讲,外交成果很少来的这么轻而易举,出席APEC峰会对中国来说是重大的胜利。(多维新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