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15日

    脸书丑闻纠缠 股价惨调查曝员工士气低落


    社群网站龙头脸书(Facebook)今年屋漏偏逢连夜雨,用户个资外泄丑闻余波荡漾,股价有如坐溜滑梯。脸书内部调查显示,员工近一年来士气低落,对脸书的前途不再乐观。

    纽约时报今天刊出长篇调查报导,提及脸书3月卷入英国政治顾问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泄漏用户个资风暴期间,与华府一家公关公司合作,散播文章攻击同业Google和苹果公司(Apple),转移外界焦点,并加强国会游说,减轻外界抨击力道。

    据报导,苹果执行长库克(Tim Cook)当时暗批脸书维护隐私不力,让脸书执行长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大为光火,下令脸书经营团队只能使用Android手机。

    这篇描述脸书如何处理公关危机的报导还披露,前脸书资安部门主管史塔莫斯(Alex Stamos)的团队早在2016年便察觉俄罗斯势力渗透脸书,却无法有效防堵。史塔莫斯2017年秋季在脸书董事会上坦承办事不力,招来脸书营运长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一阵臭骂。

    拥有22亿用户的脸书为挽回声誉,投入更多资源维护资安和隐私,业绩恐因相关投资受影响。脸书7月提出的财测显示营收成长将明显趋缓,令原本看好脸书前景的投资人大吃一惊,脸书股价自此一蹶不振,恐创2012年上市以来首次年线收黑纪录。

    华尔街日报报导,根据脸书近2.9万名员工10月参与的调查,只有52%乐观看待脸书的前途,整整比一年前降低32个百分点;53%认为脸书让这个世界更美好,也比一年前降低19个百分点。

    报导引述未具名知情人士表示,扎克伯格上周出席活动与员工对谈,直接回应这份调查结果,并说他与其他高层主管正设法解决脸书的根本问题。

    脸书每年4月和10月进行名为“脉动”的调查,列出约30个问题,请员工评估他们有多相信脸书的企业使命、是否认为脸书对世界有正面影响。此外,调查也请脸书员工衡量对直属主管,以及对个人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满意度。

    报导说,脸书过去遭遇困境,包括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后脸书因充斥假消息而成为众矢之的,多数员工仍力挺脸书。如今脸书内部气氛明显变差,许多员工认为脸书高层分崩离析,未能有效因应内外争议,加上近期股价直落,深深打击股票选择权占薪酬一大部分的员工士气。

    今天脸书股价上涨1.45%,收在144.22美元,与7月25日盘中登上的历史高点218.62美元相比,近4个月来股价已回档34%。

    脸书发言人表示:“这是一段艰困时期,但我们每天都见到大家努力振作,从过去一年的教训中学习,打造一家更坚强的企业。脸书每位员工都与我们的未来密不可分,我们正专注于推出优质产品并保护用户。”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