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9日

    究竟什么才是正宗的新加坡小贩中心?


    新加坡要将小贩中心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消息由总理李显龙宣布后,各界反响热烈。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处于赤道,炎热多雨,又是多元种族聚集一处,历史上形成了独特的众多美食摊贩集中在一个屋檐下的小贩中心。

    无论是匆匆的午餐,还是朋友聚餐,都可在小贩中心进行。你吃一摊,我吃另一摊,各取所需,但又聚在一起。是全球独特的小贩文化,用来申遗,确实值得。

    既然说到申遗,说到文化遗产,就得谈谈正宗性。也就是,究竟什么才是正宗的小贩中心?

    十几年前,你到小贩中心就会发现,每张餐桌上都有一个号码,也就是桌号。桌号用来干什么的?

    那时候去小贩中心用餐,对摊主喊一声,一盘鸡饭,88号。小贩大喊,知道了。客人就可以去桌上坐着,或是看报、或是谈天,一会鸡饭就送到你的桌上,然后你付钱。你甚至可以到很多摊,叫上不同的食物,小贩们都会分别送到88号来。

    其实,这才是正宗的小贩中心。繁忙时段,三几好友每人叫好几样美食,一时间,88号桌很热闹,不断有小贩送来美食。

    但不知何时开始,小贩中心变得不那么正宗了。因为美食得你自己等在摊位前,然后自己端回桌子。美其名曰“自助服务”。也就是说,小贩的服务内容缩水了,尽管食物并没有便宜。

    现代社会很多人带着电脑什么的,必须背着电脑等在小贩摊位旁,然后晃晃悠悠端着食物找桌子。因为你一个人不可能既占桌子又排队“自助服务”。可怜现代人,排队买了美食难以找到座位。

    渐渐地,新加坡的小贩中心,越来越看不到桌子上有号码了。偶尔看到有个小贩中心桌子上有号码,简直惊为天人,要是还有小贩中心有摊贩提供送食物到桌子上,简直就是发现“老古董”了。

    没有了桌号,却增加了一样东西,就是托盘。因为顾客要自己端食物,就必须有个托盘。托盘里放的菜肴或面饭,还有新马特有的辣椒酱油,以及筷子调羹等。

    渐渐地,大家也习惯桌号改为托盘的小贩中心,为了吃两摊食物,你得排两次队,端两次托盘,很多人怕麻烦,就吃一摊吧。真不知道小贩们的生意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你要是以为,托盘取代了桌号就结束了你就错了。笔者不久前去义顺一家小贩中心,发现那里的食客已经不用托盘了,而是直接端着饭碗和酱有碟,从摊位走向自己的桌子。为什么不用托盘了?原来,托盘要收押金了。也就是说,你先拿托盘,托盘里有押金,你用餐完毕后,将托盘送往制定地点,才能拿回押金。很多食客不堪其扰,于是干脆不拿托盘。

    新加坡的小贩中心不知从何时起,服务进一步缩水,原本吃完饭就可一走了之,现在要求你把碗碟托盘归还到指定地点,还要分清楚是不是清真食物。

    可怜现代人,背着电脑,显示颤悠悠自助端食物,现在吃完食物还不行,还得颤悠悠去归还碗碟托盘。真的不知道这是更文明了,还是文明的倒退。

    归还碗碟托盘显然不受欢迎,才出现一些小贩中心食客干脆直接端碗碟,弃用托盘的情形出现。

    小贩中心管理层其实只要增聘人手,就可解决收碗碟的问题。但他们放着这个简单的方式不用,费尽心机想方设法要让食客自己归还碗碟。有的花钱买押金退还机,有的还花钱搞了个自动行走的收碗碟的电瓶车。

    七月鬼节还真不敢去小贩中心用餐,一个神神叨叨的电瓶车,在小贩中心游来荡去。这还是新加坡的小贩中心嘛?

    所以,究竟什么才是正宗的小贩中心,是一个放松快乐的地方,还是一个时刻绷紧神经,草草了事的用餐场所?

    这确实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