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27日

    美媒曝北京大兴机场光鲜背后:拆迁无任何讨论


    据美国《纽约时报》11月25日报道,棘手的问题包括专横的军队——军方对中国领空的控制妨碍了现有机场的发展,还包括从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改革的全面退却,从而转为依赖基础设施投资来提高经济增长。

    北京建设新机场的原因之一是迅速增长的客流量,但航空专家说,如果没有军方严格限制的话,现有基础设施本来可以至少接待一部分增加的客流量。

    中国领空的大约70%由军方控制(在美国,这个数字是20%),商用飞机只能在狭窄的航道中飞行。这限制了离港和到港线路的选择,减少了机场能够处理的起降航班数量。

    虽然航空当局将一半的延误归咎于天气,但问答商务咨询(Q&A Consulting)首席执行官郭宇峰表示,其根本原因还是军方所致的空域不足。

    例如,一条空中通道被雷暴阻断,中国的空管通常无法改变飞机的航线,因为它必须进入军用空域。这导致飞机只能留在地面或是飞等待航线,而在其他国家,它们依旧可以起降。 “空中发生拥堵,因为军方只允许一定数量的通道,”郭宇峰说。

    “如果不改变这一点,则需要扩大地面基础设施。” 新机场将会改善这种状况,在北京首都机场西南部66公里的大兴郊区先兴建4条跑道,以后再增加到8条。可用于民用的空中通道数量不变,但新的跑道将为航空公司提供更多进入这个有限空域的路线,使北京地区能够为更多航班提供便利。

    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研究全球基础设施的罗德里格(Jean-Paul Rodrigue)表示,建设新机场最大的挑战通常是土地。 拿下这片土地不是问题,因为在中国所有土地都归国家所有。对于居民来说,反抗是徒劳的。

    “谁想离开?”李各庄的居民李振谷(音)说,这个村庄是拆迁的11个村庄中的一个,另外有24个村庄因为噪音需要搬迁。“但没有任何讨论。” 事实上,当地媒体对超过2万人的搬迁报道甚少,更不要说更广泛的问题了——即如果军方放松对空域的控制,北京首都机场是否可以处理增加的交通量。相反,这座新机场被描绘为中国崛起的进一步证据。

    除了压制公众讨论以外,政府还提供居民所说的一揽子慷慨的补贴计划。居民们说,他们平均每人将得到50平方米的居住面积,每户家庭将获得15万美元的一次性补偿,以及每月300美元的补助金用于支付基本生活费用。

    李振谷说,这笔钱是合理的,但补充道:“那么你就没有地可以种了。你必须找到新的生活。”

    在他说话的时候,村子里的现场广播响了起来:“不要抱怨,”大喇叭里传出来一个男的声音。“你可能会影响整个村庄的稳定。”(多维新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