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14日

    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机率上升 美联储升息预期下降


    路透调查访问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两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机率已升至40%,他们还认为明年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预期加息次数减少。

    引发经济衰退担忧的是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趋平--两年期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之间的差距降至不足10个基点。这是自上次美国经济衰退之前以来的最小差距。

    收益率曲线趋平表明投资者认为经济增长和通胀将放缓。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在几乎所有的经济衰退发生前都出现了收益率曲线倒挂。

    据受访者的预估中值,未来两年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的可能性已提高至40%,这是该问题于今年5月首次提出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那之前,路透调查中的受访分析师上一次给出如此高的衰退机率预估是在20081月,而仅仅过了八个月之后,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就破产并引发了大衰退。

    预估区间为15-75%,分布情况亦表明未来两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要比上月调查时更高,当时的预估中值认为有35%的可能性。


    这些结论,再加上近期路透针对逾500位经济分析师、基金经理人、汇率分析师以及股票策略师的调查明确显示,美国经济动能已经触顶,衰退或许正在迅速迫近。
    周四公布的路透调查显示,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明年将出现倒挂,或许就在接下来的六个月,这远早于三个月前的预期,之后最快一年恐将出现衰退。

    美联储并不认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个问题,(再加上)全球经济前景不大可能持续改善,两者综合作用可能导致货币政策出现差池,使经济陷入衰退,荷兰合作银行资深美国经济分析师Philip Marey指出。可能有多少次升息,这一点还不清楚。

    最新的这次调查在126-13日期间访问了逾100位经济分析师,结果显示美国经济将在未来几季放缓,到2020年中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降至1.8%,约为最新公布的成长率3.5%的一半。

    我认为所有刺激经济成长的动力将在2019年消退。因此,成长来自何处呢?”Naroff Economic Advisors首席经济分析师Joel Naroff说。

    我们肯定在走向衰退吗?我不能这样说,”Naroff称。但他补充说,九年来我(GDP)的预测都没有出现过负值,但在2020年的经济预期中首次加入了负值。

    调查前的一段时间,全球股市遇挫,拖累标普500指数本周跌至八个月低点,显示对未来一年美联储升息路径的预期出现决定性转变。

    分析师在最新调查中一致预期美联储将于1219日升息,但对2019年的普遍预期为仅升息两次,使明年底联邦基金利率达到2.75-3.00%

    前次调查的分析师预期,以及美联储9月份公布的近期经济预期均为2019年将升息三次。美联储将在1218-19日会议上更新预期。

    但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明年料仅会加息一次。实际上58位回答一项追加提问的分析师中有37位表示,他们预期的加息次数少于一个月前的估计;这一比例超过60%


    如果美联储收紧政策是导致2019年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的一个关键因素,那么暂停收紧政策应足以防止这些风险成为现实,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

    美联储官员最近才开始提出政策转折点

    调查还预测,美联储看重的通胀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2019年平均升幅料为2.0%,然后在2020年升至2.1%(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