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11日

    刘鹤与美财长通电话 未谈及孟晚舟事件


    中美贸易战虽然暂时停火90天,但近日却发生中国电讯商华为公主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一事,再度挑起中国的神经。

    与此同时,中国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指,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经贸磋商牵头人刘鹤,北京时间1211日上午应约与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以及美国贸易代表莱蒂泽(Robert Lighthizer 通电话。 

    商务部表示,双方通话仅就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下一步经贸磋商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交换意见,未有提及孟晚舟事件。 

    另据报道,中国外交部近日相继召见加拿大及美国驻华大使交涉,要求放人。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库德洛(Larry Kudlow)透露,不能保证会否释放孟晚舟作为中美贸易谈判的策略。 

    负责谈判的鹰派贸易代表莱蒂泽警告,倘中美无法在明年31日限期前达成共识,将向中国货品加征关税。 

    库德洛被问及会否释放孟晚舟时,他称:我不能保证任何事情,事件将如何影响贸易,我无法在此提供一个明确答案。这是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委员会及执法部门处理的事情。我不知道结果会怎样,我认为中美在处理贸易争端的同时,亦要解决司法争端。它们是不同的事情,我认为外界会在一段长时间内,与我看法相同。但库德洛承认,两件事情日后可能会混为一谈。 

    有白宫匿名官员声称,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中美元首晚宴后才得悉孟晚舟被捕,并对此勃然大怒。库德洛证实特朗普是事后才得知消息,但否认他曾动怒,库德洛称:他不知道,他事后并没有任何反应,我可以毫不含糊地表明,他是事后才知道。” (多维新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