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10日

    华裔科学家张首晟去世 杨振宁首度发长文忆爱徒


    美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于121日去世,享年55岁。近日,作为张首晟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攻读博士时的老师,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发文追忆爱徒。 

    北京时间1210日,据澎湃新闻报道,杨振宁于129日致信《光明日报》,回顾张首晟的科研历程和卓越成就,表达对爱徒的无限怀念和哀悼。 

    杨振宁在文章中提到,20052006年,美国宾州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C.LKane和张首晟独立发表理论论文,指出有些复合物在适当条件下可能有表面导电现象。 

    2007年德国Würzburg大学Molenkamp的实验团队,最后发现果然有导电和其他现象。那年12月莫伦坎普团队与张首晟和他的学生祁晓亮联合发表了一篇文章,公布实验结果。此文章是近年来最最震惊物理学界的文章。 

    杨振宁称,物理学界普遍认为张、KaneMolenkamp一定会得诺贝尔奖,现在张不幸逝世,我相信KaneMolenkamp早晚会得到诺贝尔奖。文章还提到杨振宁和张首晟二人的师生情缘,杨振宁曾毫不讳言地表达对张首晟科研成就的认可称,对他来说,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时间问题。张首晟也曾于演讲中表示,杨先生是我的偶像,他改写了我一生的研究方向 

    公开资料显示,张首晟系美国华裔物理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度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他还是已入籍中国的科学家杨振宁的弟子,曾发现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及手性马约拉纳费米子的存在。(多维新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