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4日

    黄背心掀巴黎50年最激示威 马克龙:绝不接受暴力


    法国上周六有13.6万人响应“黄背心”运动,上街抗议政府调涨燃油税影响民生,巴黎凯旋门、罗浮宫等知名地标惨遭抗议民众喷漆破坏,全法有近190处遭人纵火,造成至少263412人被捕,是法国巴黎50年来最火爆的示威。法国政府正在考虑包括宣布紧急状态在内的各种选项,避免抗议越演越烈。


    草根运动无正式领袖

    法国总统马克龙前天到惨遭抗议民众破坏的巴黎凯旋门视察,凯旋门被人用喷漆写上“黄背心必胜”等反政府文字,门柱内的国家象征玛丽安娜雕像被砸破头,售票区也惨遭洗劫。罗浮宫旁的杜乐丽花园铁门被暴徒推倒压伤数人。马克龙痛批:“我绝不接受暴力行为。” 

    已持续3周的“黄背心”运动转趋暴力化,已因抗议损失数十亿欧元的法国商界忧心忡忡,先前已被抗议民众砸过的香榭大道两侧店家,为避免橱窗或露天咖啡座再度遭殃,上周末干脆歇业一天。昨天又有大批救护车加入反对调涨燃油税的行列,在位于巴黎市区的国民议会前封路抗议,还有人纵火烧轮胎并高举“国家杀人”标语。 

    法国总理菲利佩昨天找来各政党领袖对话,寻找因应之道,但麻烦的是这次的黄背心示威运动是法国草根运动,并没有正式领袖,主要是民众不满马克龙去年上任后推行的经济改革都在讨好富人。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