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20日

    中国建筑公司受伤 北京可能感到痛


    蔡忠辉(音)成年后一直从事于中国的建筑行业,他开始只是个建筑工,现在拥有一家有100名工人的建筑公司,在中国东部地区承建工厂和道路。

    蔡忠辉称,现在建筑业正面临着他见过的最艰巨的挑战,受到原材料成本高昂、法规更严格以及信贷收紧等因素的挤压,这使他谨慎对待承接新项目。

    从建筑企业的这种谨慎态度来看,北京要想通过批准更多基础设施项目来刺激经济,需面对诸多难题。由于风险升高而利润降低,作为建筑业骨干的民间建筑商不太愿意承接项目。

    “过去,我们一有机会就会争先恐后地把活儿揽过来。但现在我们比较慎重:我们能承接得了吗?我们真想做吗?我们希望降低风险,”蔡忠辉在南通的办公室对路透表示。他今年63岁,身体结实、精力充沛。

    蔡忠辉和其他建筑公司高管告诉路透,由于环保法规增多、暂时停工以及流动性压力不断增大,建筑项目开工和完工所需的时间更长了。

    **支出变得谨慎**

    建筑商的担忧并非没有缘由,此时中国整体基础设施和房地产产业正处于转变之中,而这些产业是中国经济的关键动力所在。

    投资占中国经济的比重一直在下降,服务和消费则在上升,但去年投资对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占大约三分之一。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中国投资数百亿美元资金用于修路、建设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以支撑经济,并且一再使用这个办法刺激经济增长。然而,分析师们称随着债务风险上升以及低效率项目的增加,这个法宝的效力已经越来越低。

    为了控制债务风险,中国去年收紧了基础设施项目的审批,并下令对公私合作项目进行整改。

    中国11月的基础设施支出增长放缓至3.7%,接近20年来最低水平,去年还超过20%。

    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五表示,经济的下行压力正在上升。

    tmsnrt.rs/2A6xAx8

    较大型的上市建筑商感受到了痛楚。路透对82家上市中资建筑和工程公司获利情况进行分析,发现这些公司7-9月整体债务增速为至少六年来最慢,这表明他们融资有困难。

    这些公司中包括江苏中南建设(000961.SZ),其总负债在7-9月下降了略超10%。和众多中资企业一样,该公司的控股股东近几个月通过向金融公司质押其股票来筹集资金。

    同时,第三季的营收也创下六个季度以来最慢增速,凸显销售承压。

    中国交建(601800.SS) (1800.HK)和中国建筑(601668.SS)等大型国企负责建设中国最大型项目,但工程也下包至私企。根据中国建筑业协会的数据,在中国86,000家建筑企业中,私企占到大约九成。

    **成本不断上涨**

    中国致力于清理环境更有如雪上加霜,建商称这已经迫使一些原材料生产商关闭工厂,其余业者也得在污染水准偏高时停工,这就抑制了产出并推高了价格。

    顾问公司凯迪思(Arcadis)华东主管Joe Chan表示,占建筑成本约六成的建材价格在2016年第一季至今年第三季间已经上涨29%。

    政府正在采取措施缓解这些压力。

    自7月起,政府已经批准一些大型的铁道及机场建设项目,因与美国间的贸易战有引发经济进一步放缓之虞。

    北京当局也已经表示,将会放宽限制允许地方政府发行特别债券来支应各种项目,同时也已经宣示将扩大对现今短绌企业更多财务援助。

    中国水泥协会的一名高层人士表示,当局也已经从9月开始调查砂石、水泥、混凝土价格的急剧涨势,证实近期内地的媒体报导内容。该名人士不愿具名。(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