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3日

    纽时:美中贸易分歧大 90天谈判难度高


    G20“特习会”促成美中贸易战暂时休兵,纽约时报指出,这并非突破,只是避免撕破脸,美中在市场准入与贸易政策方面分歧依旧,双方毫无退让迹象,后续谈判荆棘满布。

    尽管如此,纽时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落幕后达成协议,暂时避免两国经贸冲突进一步升温,近期紧张不已的金融市场可望吃下定心丸,担心美中贸易战线拉长的美国农民也松了一口气。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中贸易纠纷近几个月不断升温,休战协议有助缓和紧张气氛,但双方对接下来局势发展的解读不尽相同,恐怕是后续谈判艰难的前兆。

    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的关税税率,原定明年11日从现行10%调高到25%,特朗普1日与习近平共进晚餐后,同意暂缓实施。纽时报导形容,这是特朗普对中国做出“重大让步”,中方为此承诺增加采购美国工业、能源和农产品,但细节并未公布。

    双方为涉及中国强迫技术转移、智慧财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等“结构性变革”的后续谈判定出90天期限,白宫扬言,届时若无法取得共识,特朗普将把关税税率调高到25%

    纽时报导,部分专家认为,美国要求中国做出“结构性变革”,北京恐怕会认为在政治上窒碍难行。美中贸易谈判团队近两年来多次会商,无法化解根本分歧,想在90天内取得共识,难度极高。

    曾任前总统小布希贸易幕僚的普莱斯(Daniel M. Price)表示,美中关税战停火将受到外界欢迎,但无法根本改变特朗普与习近平对撞的路线。他指出,白宫持续加强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号召其他国家反制中国强迫技术转移,这些举措都将触怒北京。

    美国目前对250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关税,其中500亿美元货品税率为25%。对中国来说,除了10%关税税率调升的威胁并未解除,特朗普也曾扬言,美中若无法达成贸易协议,他考虑另对267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关税。

    根据白宫新闻稿,美中将“尽力”在90天内完成后续谈判。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特习会”后记者会仅说,后续谈判将着重取消所有加征的关税,对90天期限只字未提。

    华尔街日报报导,特朗普达成贸易战休兵协议,恐遭指望他对北京强硬的保守派支持者抨击。特朗普曾有屈服于保守派压力的纪录。今年春季,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宣告美中达成贸易和解,遭保守派评论家批评,特朗普随即撕毁和解协议,推动对中国货品加征关税。

    美中后续谈判另一障碍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Robert Lighthizer)的参与。他始终怀疑北京兑现承诺的意愿,并力主明年11日调高关税税率。

    此外,美方提出90天期限,意味谈判要在明年31日前后谈出结果,正好在中国年度全国“两会”(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会议)登场前夕。报导指出,中国领导阶层在那段期间不容易对外国让步,无形间拉高美中后续谈判风险。(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