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4日

    中美谈判90天期限 中国外交部只字不提


    中美两国元首会晤结束后,双方提出的声明表述有差异,中国外交部被问及这个问题时,只字不提贸易战休兵期限90天的“时间表”,对于中国将降低美国进口汽车关税等问题也未证实。

    根据中国外交部官网,在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耿爽被问及双方声明的差异时说:“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稿,建议你仔细阅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谈,达成贸易战休兵的共识。中国官方和官媒都未提到特朗普对贸易战休兵给出的90天期限,但是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官方微信、环球时报等,则在评论中提及90天时间表。

    耿爽3日在记者会中表示,下个阶段,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加紧磋商,努力推动双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合作共赢。

    耿爽的谈话,并未如白宫声明所提,若双方在90天内的谈判不顺利,美国对中国产品已加征关税仍可能上调。

    此外,对于美方声明中提到,美国通讯公司高通收购恩智浦一事有可能起死回生,中国将持开放态度不再反对;以及特朗普3日表示中国将降低和免除自美进口汽车关税,耿爽都不愿证实。

    他说,“具体问题建议向主管部门询问”,并重申特习会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同意停止加征新的关税,就如何妥善解决存在的分歧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方案。

    针对媒体报导,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下周可能率团赴华府继续协商经贸问题,耿爽未予证实,仅表示“双方工作团队会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加紧接触,争取早日达成互利共赢的协定”。

    环球时报3日发出社评称,中美贸易战已经打了半年,双方分歧很大,要在90天的时间完全克服“几无可能”,但是有可能建立一定的信任关系和塑造相互能够接受的妥协格局。

    这篇评论指出,从美方的声明来看,美国对北京的要求没有谈及“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国对此也保持低调一段时间,这可能透露出一个讯息:“尽管双方的核心立场都难改变,但两国在寻找围绕高度敏感问题相互妥协的可能性。”(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