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21日

    央视专访任正非:华为的有些产品欧美非买不可


    北京时间周日(120)晚间,央视《面对面》栏目播出了对任正非的专访节目。面对镜头,任正非侃侃而谈,带着一如既往的从容与坦诚。

    1/ 主动放弃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怕坐不住溜号

    董倩:因为在改革开放40年的纪念大会上,有100名改革开放的先锋,中央在表彰,说没有您的原因是因为您主动申请深圳市委市政府别加上您,这是真的假的?

    任正非:我想集中精力搞华为,华为已经够复杂了,因为你们没有机会到我们海外一些研究中心看一看,这些科学家在这么细的地方,还有数千项专利,在研究这些细节,所以有很多细节才能组成这个宏观的,这些东西都是要有规划的,我觉得我的精力要放到自己内部的方面上,如果参加社会活动,就要消耗精力,第二个你叫我开会,坐这个板凳上两个小时坐不住,就溜号,不光彩。

    2/ 华为有些产品欧美非买不可

    欧美国际在电信领域的投资占60%,如果不让你进怎么办?

    对此任正非表示,华为有很多产品欧美国家非买不可,但是我一定会卖给他们的,我们不会计较他们曾经拒绝过我们,我们是市场经济,当他要买的时候我还是会卖给他的,但是重点把想买我东西的国家做好。任正非说道。 

    董倩:有外界舆论表示说现在恐怕是华为最危险的时候了,作为公司CEO和创始人的任正非,他又是怎么分析当下和以后呢?就在前段时间,我看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讲过这么一段话,说华为发展到今天,不会与任何人为敌,也不会把谁看成自己的竞争对手,但是现在有的人把华为当成对手,怎么去面对这种状况?

    任正非:这是比赛,你做得好不好,你做得好了以后,不会没人买的,你不用担忧,我从来没担忧这个事。我举个例子给你听,前两天我对西方记者专门讲的,全世界把5G做得最好的是华为,全世界把微波做得最好的是华为,全世界做5G只有几家公司,全世界做微波只有几家公司,只有一家公司把微波和5G做得好,当我们把5G和微波做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不需要光纤就可以回传,现在我们已经用4G这个方法很成功,普遍为穷困国家,非洲穷困国家提供了服务。但是用5G把微波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提供的是超宽带,西方实际上就是大农村,就是高等的大农村,因为是别墅群,大规模的别墅群,他们每家每户铺光纤进去,成本很高,这个时候他想看8K的电视,他拿什么看?我们小基站一装,这个就看了,这个全世界只有华为能做到。

    3/ 很多外国蛋其实是中国鸡下的

    董倩:你们在招人才的时候,像统计、数学这样的人才好不好招?

    任正非:好招。而且特别是现在有大量的人才,从国外海外回归,这对我们国家是一次机会,因为这个世界有两次人才大转移高峰,第一次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300万犹太人从苏联转移到一以色列,崛起了一个高点,现在美国正在排外,它的科研就受限了,第二个可能我们有些大量的留学生在国外不能公平就业的话,他可能要回国,这个时候我们国家敞开怀抱,拥抱这些人,让他们到中国来,多挣钱,让他们来为国家多发光,其实我们有时候我们跟外国人说你把这个高科技卖给我们吧,你把这个东西卖给我们,当这个东西买回来的时候,把这个蛋一打开,发现这个蛋是中国蛋,是中国鸡跑到美国生了一个蛋,卖给我们,我们还交了关税,还高价买回来,为什么不能自己的鸡在自己土地上生。第二个,为什么不能让外国的科学家到中国来生蛋。大家也知道,美国有非常多伟大的领袖、政治家、哲学家、科学家,大多出自穷困的东欧,我们为啥不能再把东欧的优秀人才引进到中国来生蛋,让他们有幸福的生活,让他们感觉到好环境,这样中国能把大量世界人才像美国一样把科学家吸纳到中国来,这个国家怎么不能井喷。

    4/ 大家都忙着在泡沫里多挣钱,在做学问上就懈怠了

    董倩:在今天采访之前,任正非特别找到我们,说他希望在采访中表达的也正是这样的一个观点,我们就非常好奇,因为在外界在广泛的关注华为作为一家企业,它的未来何去何从的时候,为什么作为当家人他最关注的反而是这样的话题?

    任正非:我觉得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要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至少是生产方式,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工业、农业,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那工业巨大的进步来源于教育和科技的进步,所以我们认为一个国家首先要重视教育,重视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的基础教育。国外有人说过,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室的讲台上完成的,同时也讲到教育是最廉价的国防,国防并不一定武器是最厉害的,那么我们国家经济上发展速度过快,有很多泡沫机会,大家都忙着在泡沫里面多挣点钱,可能在做学问的问题上就有点懒惰懈怠了,有点跟不上时代。

    5/ 华为现在的问题就是机构臃肿、管理层级太多

    董倩:华为发展到今天,是不是一个理想的状态?

    任正非:华为现在出问题的就是机构臃肿,整个管理层级太多,我们正在改革,我们在五年左右组织改革上能获得成功的话,我们可能是有战斗力的。

    董倩:未来的华为公司应该是什么样的?

    任正非:不像现在这么多臃肿,这么多管理层,这么多会议。

    6/ 子女们翅膀要硬,要自由地去飞翔

    解说:任正非透露,当时他和孟晚舟本来去阿根廷开同一个会议,因为孟晚舟是会议的主要主持者,不曾想,当地时间2018121号,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被当地警方扣留,10天之后,20181211号,加拿大法院做出裁决,批准孟晚舟的保释申请。

    董倩:您多久没见到她了?

    任正非:不知道,应该是很长了,很长吧。

    董倩:因为工作的原因长期见不到面这是正常的,但是因为这种情况、这种意外,会不会因为这种意外特别想念她?

    任正非:不会,因为儿女他们翅膀要硬,他们要自由去飞翔,这是父母的期望,父母并不是期望儿女来照顾父母,这个不是我们的期望,所以他们飞得越高,她们跟我们的差距就越大,代沟就越多,他们愿意跟我们沟通就沟通,不愿意沟通就不沟通。

    董倩:但是毕竟遇到这么一件事。

    任正非:这个是要通过法律解决,我们是有信心能解决的。

    7/ 我觉得文字穿透力更强一点

    谈及这么多年为何很少在电视上露面时,任正非表示自己也没想明白为何不露面,不上(电视)也没问题,我觉得文字穿透力更强一点,就是我自己写文件。

    席间任正非还表示欢迎媒体参观华为的园区,但是并没有说我们要夸大,希望更多的媒体来,媒体来我们有接待,只是我们的接待方式可能没有那么隆重吧。任正非向央视记者表示。(制造界)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