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28日

    日媒称日加快引入“第二核武器” 紧追中美俄步伐


    《日本经济新闻》127日发表题为《人工智能和无人机改变安全保障》的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将加快引入防卫用人工智能(AI)和无人机。此举意在针对未来人员不足的情况,更有效地运行自卫队。各国也都认识到,AI和无人机会极大改变军事力量的概念,正加紧推广应用。不过,关于AI武器杀伤人时的责任认定等法律规则的制定未能跟上。
      
    日本政府在201812月制定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提出,将推进AI的使用和无人机的引入。在20192023财年《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日方计划购买3架用于警戒监视周边海域的舰载无人机,将来引进20架左右,2019财年以后选择机型。
      
    防卫省将从2021财年开始部署可长时间从上空搜集情报的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并在航空自卫队组建部队。此外,政府还将致力于开发可在海下自动航行、搜集情报的无人潜航器。
      
    报道称,AI和无人机被称为第二核武器,有可能会改变未来战争的方式。美国、中国、俄罗斯等国家都在竞相开发。
      
    2017年,美国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与国际关系中心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安全》的报告,称正在发生类似于二战后美国与苏联均开发核武器的现象。
      
    美国在AI和机器人开发方面先行一步。美国国防部研究讨论的是由AI辅助人作出判断的计划。AI可以通过解析卫星图像等大量数据,掌握他国飞机接近及发射导弹的征兆。AI将给出多个应对方案选项,帮助指挥官做出判断。可以说,它是一个“AI参谋
      
    报道认为,中国在以国家意志推进AI研发。与美国一样,中国正在引入辅助指挥官的AI。据说,中国还在研究搭载于核潜艇上、能识别对方国家潜艇并发出警告的系统。

    俄罗斯开发出了可自动操控手枪的费多尔机器人。今后,俄罗斯还设想让其搭乘飞船,执行太空任务。
      
    熟悉AI军事利用的东京理工大学教授平塚三好预测:今后的战争无疑会朝着不需要人来参与的方向前进。
      
    各国正大力开发的是可自主发现目标、自主判断并实施攻击的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LAWS。这种系统具备自动攻击的能力,可能会导致非人道杀人武器的产生。
      
    防止AI武器扩散、技术管理的方式、抑制非人道武器的开发等也是国际社会讨论的对象。联合国专家会议已经开始讨论LAWS国际规则的制定。
      
    AI武器方面领先的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对国际规则的制定持慎重态度,但一些军事实力和技术实力落后的国家则主张禁止AI武器。

      
    曾出席过联合国专家会议的日本拓殖大学教授佐藤丙午指出:不能使用完全脱离人类控制的武器几乎已经是共识,但各国在规则制定上还有很大的意见分歧。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