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17日

    加前外交官吁中国履行维也纳公约承诺


    前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马大维在加媒指出,康明凯遭中国拘留令在北京的外交官们惴惴不安,担心中方不尊重维也纳公约的豁免原则,他认为北京履行公约承诺及放人是好的开始。

    马大维(David Mulroney)在加拿大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撰文指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在北京为国际危机组织担任资深顾问遭中国拘留一个月来,中方讯问集中在他过去担任外交官的角色,这解释了加国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为何会日前首度公开谴责中国“未尊重外交豁免原则”。

    马大维表示,驻外官员一直相信外交官“免于被起诉”豁免权,让他们派驻中国时可全力了解事实真相及事件重要性。维也纳公约(Vienna Convention)更延伸这种豁免权,即使外交官之后身分不再,也不会因过去的外交工作受起诉,但现在起得担心这种事了。

    马大维指出,外交官卸任后回中国做研究、参加会议或做生意是常事,但现在他们得担心,几年前从事外交工作时合法的访问或谈话,让他们易遭中方报复性拘留,成为中国的外交武器。

    这会让外交官和派任者相信,改采远距工作、大幅减少旅行、尽量少和中国人联系才会更安全。这将是巨大损失,毕竟外交最终还是应试图了解,与真实人物沟通。

    马大维在20092012年担任加拿大驻中大使,他以自身经验指出,驻北京期间,中国官员不时对他提出要求、指点和骚扰,不要做某些对他来说至关重要的外交工作,例如拜访遭拘禁加拿大人的家人、探望处于困境的天主教神父,前往西藏时把时间花在与当地人会面,而不是去听中国政府的简报和宴会。

    马大维表示:“我有礼地忽略这种干涉,但每当离开北京时,得努力设法抢先一步,避开盯梢的中国外交部人员。”

    马大维写道,本月稍晚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前往达佛斯(Davos)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讲述中国经济前景。然而,中国改革开放公开的言论与国内日益沮丧的现实愈来愈脱节,王岐山很难说服众人。

    如果中国真的希望被人理解,应更保护真正帮助各界了解中国的人,履行维也纳公约承诺是好的开始。

    马大维说,如果中国领导人真想让外国人放心,不必非派代表团去达佛斯,释放康明凯和另一名被拘留的加拿大史佩弗(Michael Spavor)回家,胜过千言万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就杜鲁道指责中方侵犯康明凯外交豁免权表示,康明凯不是现任外交官,近期入境中国持普通护照和商务签证。她指不论外界如何看待,在维也纳公约下康明凯没有外交豁免权。(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