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2月28日

    日企抢人才使尽浑身解数 “求职咖啡馆”风靡日本


    日本大学周围掀起一股求职咖啡馆风潮,学生享用免费饮品的同时,可以和招聘企业面对面交流,颠覆了一直以来身着职业装、捧着简历四处参加企业招聘会的传统局面。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在应届毕业生逐渐转变为卖方市场的日本,各大企业为抢夺人才使尽浑身解数,颇具新意的求职咖啡馆应运而生。据报道,求职咖啡馆的运营经费来源于企业赞助,赞助商的数量在短短两年内增加大约2倍,现有大概140家,其中不乏松下、日产、软银以及东日本旅行铁路公司等知名企业。装潢与普通咖啡馆无异,不同的是店内摆放有赞助商的企业宣传册,学生可以免费使用无线网络、畅饮咖啡和果汁,了解一手求职信息。店方还负责组织学生和企业的交流活动。
      
    东京一家求职咖啡馆的工作人员27日告诉记者,咖啡馆平时仅限学生使用,大概每月举办一次交流会,赞助企业的人事主管均会出席。在求职季正式打响之前,这种交流活动有时几乎持续一整天。

    报道称,日本企业的人才争夺战日益激烈,与其举办大规模的招聘活动,不如先在非正式的轻松氛围下,和名牌大学的学生简单碰面,反而性价比更高。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即便暂时没有求职意向也可以在求职咖啡馆收集信息,积累人脉。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TT)正是因为苦恼于无法接触到地方学生,因此决定通过赞助求职咖啡馆的方式拓展招聘渠道。        
      
    记者注意到,求职咖啡馆在日本大学生中人气较高。有光顾过的学生在社交媒体上写道:环境很好,聊天不会紧张”“一听说有目标企业的人来,就跑去咨询情况”“没想到现在还能这样找工作        
      
    报道还称,自2013年日本京都同志社大学附近出现首家求职咖啡馆以来,现在在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京都大学、名古屋大学等日本高等学府附近陆续涌现求职咖啡馆。店铺通常位于校门正对面或者徒步二三分钟的好地段,每天可吸引至少3000名学生光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