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2月28日

    【重罚抖音】非法搜集儿童个人资料 遭美罚570万美元破纪录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在当地时间2月28日对抖音国际版重罚570万美元,原因是抖音非法搜集13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姓名、电邮地址和住址。570万美元罚款创下美国侵犯儿童隐私案的纪录。本报已电邮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查询本港情况,暂未有回覆。
    用户人数快速增长的中国影音分享平台抖音亦同意向美国当局支付570万美元罚款,以作出和解。
    抖音的国际版TikTok前身为音乐短片应用程式Musical.ly,抖音在2017年底并购了Musical.ly。
    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塞门斯(Joe Simons)表示:“Musical.ly的营运商知道许多孩童使用这款手机应用程式,但在搜集13岁以下用户的姓名、电邮地址和其他个资之前,他们仍没有取得父母的同意。”
    他还说:“这笔破纪录罚款应成为所有锁定儿童的网路服务和网站的警惕,我们非常重视儿童网上隐私保护法(COPPA)的执行,我们不会容忍公然藐视法律的企业。”
    抖音去年在全球拥有大约5亿用户,成为最受欢迎的手机应用程式之一。
    抖音是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所有,他们在2017年底并购Musical.ly,扩大在美国的市场。
    联邦贸易委员会指出,字节跳动要求用户提供电邮地址、电话号码、用户名称、姓名、简短自介和个人照片。
    联邦贸易委员会还提到,抖音在美国拥有6500万个注册帐号。官员表示,字节跳动知道许多抖音用户未满13岁,应该采取更多防范措施才对。
    对于抖音国际版遭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处罚的消息,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副总裁李亮回应,对于Musical.ly的调查自2016年就已经展开,2017年字节跳动才收购Musical.ly,搜集行为发生在抖音国际版与Musical.ly合并前,因此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调查,以及此次和解的对象都是Musical.ly,与抖音无关。抖音国际版北美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抖音国际版是意外地卷入这宗调查。
    抖音国际版方面,周三发布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目前已没再搜集类似资料,并同意删除此前搜集的儿童资料,抖音国际将要求新用户验证年龄,及提示现有用户需验证年龄,保证13岁以下用户将只能获得“有限、不同的体验”,并指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调查在美国非常常见,几乎所有互联网巨头都曾遭受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2012年,联邦贸易委员会对Google进行了长达19个月的调查,双方最终宣布和解。2014年,Snapchat因为照片发布的合规问题,遭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2016年,联邦贸易委员会宣布调查Uber,双方在2017年达成和解。目前,全球最大社交平台facebook和全球最大短片分享网站YouTube,也曾被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中央社 / 海外网)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